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土石方开挖

坝基开挖

2020-04-09 21:00

挖除坝(或水闸)基础建基面以上的土或岩石的工程。分岩基和土基开挖。坝基的质量直接影响坝的稳定和安全。开挖后的坝基应具有足够的强度和整体性、均一性及抗渗性(参见彩图Ⅻ—5)。

Ⅻ—5 龙羊峡水电站大坝地基开挖

该分支供稿

大坝岩基开挖的要求

(1)开挖深度要满足水工建筑物的结构要求,并按照岩石的风化程度,通过技术经济比较确定。

(2)开挖轮廓要符合要求。重力坝一般要求基岩面比较平整,上下游高差不宜过大,并尽可能略向上游倾斜。由于地形、地质条件限制而倾向下游或高差过大时,宜挖成大台阶状。沿坝轴线方向,岸坡应尽量平缓,或开挖成具有一定宽度平台的台阶。拱坝地基岩面纵坡应和缓平顺,避免突变。拱坝与两岸接触部位的开挖习称坝肩开挖,它的特点是拱座需与拱的推力方向垂直。支墩坝的地基开挖面应比较平整,并略向上游倾斜。若支墩之间高差过大,需使各支墩坐落在各自的平台上。土石坝的岸坡岩石应削成变化平缓的倾斜面。

(3)软弱岩层的清除和表面处理。位于基岩浅层的断层破碎带、影响带和软弱夹层等一般均要开挖清除;对埋藏较深、规模较大、情况复杂的地质缺陷,需按设计和地质的要求进行专门处理;岩基表面影响基岩与混凝土结合的附着物,如方解石、氧化铁、钙质薄膜等,以及建筑基面受爆破振动的岩石需清除;在外界介质作用下很快将风化崩解及冻裂的软弱地基、易产生卸荷裂隙及回弹的岩石建基面,应尽量缩短暴露时间。

(4)对开挖界线以外,保留的岩石不允许破坏其天然结构。开挖过程中,需防止因爆破振动影响而破坏基岩,如产生爆破裂缝或扩展原有的构造裂隙等。还需防止由于爆破振动影响而损害邻近的建筑物或已经完工的灌浆地段。在建筑物及新浇筑的混凝土附近进行爆破时,要根据被保护对象的质点振动速度允许值,控制爆破规模或采取防振措施。

(5)爆破开挖需留足临近建筑面的保护层。浇筑前开挖保护层时,要严格控制钻孔孔径、装药量和起爆方式。倾斜、垂直和水平的建基面,可沿设计开挖轮廓面进行控制爆破。倾斜和垂直的建基面,也可在完成松动爆破区的开挖后,再进行预留的保护层内的控制爆破。

(6)廊道、截水墙的地基和齿槽等的开挖,应先沿槽壁预裂或光面爆破,采取中小直径药卷分层下降爆破,对基础防渗、抗滑稳定起控制作用的沟槽,更需慎重确定爆破参数。

大坝土基开挖的要求

(1)做好施工排水。将地表集水、雨水排至场外,防止外水流入基坑,开挖低于地下水水位的基坑,要采用降低地下水水位的措施。

(2)坝基及坝头岸坡的树木、草皮、乱石、腐殖土等要全部清除。土坝坝体与岸坡要采用斜面连接,不允许出现台阶状或反坡。

(3)坝基及岸坡清理后,不能立即回填部分,要预留保护层,临回填时再行清除。灵敏度较高及暴露后易于风化的土,保护层要相应加厚。机械开挖基坑,可在基底标高上预留保护层,然后用人工清理。

(4)难以挖除的软土、易液化的中细砂、湿陷性黄土、膨胀土等需根据设计要求进行处理。

坝基开挖方式和方法

坝基开挖方式应有利于施工安全、维护坝基岩体完整和边坡稳定性,有利于充分发挥施工机械的生产能力。坝基的石方开挖包括岸坡开挖、基坑开挖。一般从坝基轮廓线的岸坡开始,自上而下,分层下挖,直到河槽。

岸坡开挖高度大,施工条件差,技术较复杂,但一般不受季节限制,多安排在施工前期或截流前完成。基坑开挖多在围堰的防护下施工,地形较平坦,施工较方便,但往往工期短、强度大。为了增加开挖工作面,解决施工时的基坑排水问题,常选择合适部位,先抽槽再分层向下扩挖。

重力坝基开挖场地较宽阔,一般采用上下结合开挖,先挖除覆盖层,再挖岩石。低坝或闸基采用上下结合开挖或自上而下开挖。闸的土基一般采用全断面一次开挖。拱坝常位于河床狭窄部位,采用自上而下,先开挖两岸,后开挖基坑。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