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土石方施工机械

气胎碾

2020-04-09 21:01

用光面无花纹的充气轮胎作为碾轮的一种静力压实机械,又称轮胎碾。具有弹性的轮胎在压实土料时,土料与轮胎都会发生变形,在最初几遍滚碾时,由于铺垫层比较松,土料变形沉陷大,土料与轮胎的接触面积大,碾轮对土料压强较小且作用时间长,这样对深层土料具有较好的压实效果。经过几遍碾压后,铺垫层密实度不断提高,沉陷量逐渐减少,轮胎的对土料的压强增大,最后达到设计的接触压强,使土料压实。先进的气胎碾在碾压过程中可随时改变轮胎的充气气压来改变轮胎的变形量,以调节碾对土料的接触压强。这不仅使气胎碾适于压实各种性质的土料(如黏土和非黏性土),即使是在压实同一性质的土料时也可先用较低的充气气压压实若干遍,再用较高的充气气压进行压实,这样可提高生产率,减少总的压实遍数,且压实质量得到提高。刚性光面碾由于受到土料极限强度的限制,碾重不能太大,而气胎碾没有这一缺点,而且可根据需要增减碾重。其次,当气胎碾滚过土料层时,土料处于应力状态的时间也要长些,因此可显著提高压实效果,减少碾压遍数。

气胎碾根据其结构形式分为单轴式和双轴式,单轴式装有1排轮胎,双轴式装有2排轮胎(见图)。根据牵引和行走方式气胎碾可分为拖式和自行式。①拖式气胎碾。用履带拖拉机牵引作业,结构较简单,由牵引框架、厢体和轮胎组成。通常设置数个厢体和轮胎,每个厢体可放置配重块,根据不同的压实要求增减配重,组成不同的碾重。加载后的气胎碾总重可达50~200 t不等,重型气胎碾每一个轮胎的负荷可达250 kN。框架采用组合式结构和横梁分段连接的方法,以保证在不平铺垫层上作业时,各厢体可以独立地沿垂直方向相对移动,避免个别轮胎超载,并保证压实的均匀性。②自行式气胎碾。有前后两轴,各装轮胎若干只,一般前轴为转向轴,后轴为驱动轴。为了使所有轮胎的辙迹盖满压实带的宽度,前后轴轮胎的辙迹是互相错开的,而且后轴轮胎数比前轴的多一只。为了保证轮胎负荷均匀,一般采用三点支承的液压悬挂,前轴轮胎悬挂在相互连通的油缸上,各个轮胎均可独立上下移动。后轴分为两个轮组,可分别绕铰点摆动。

气胎碾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