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土石方施工机械

夯板

2020-04-09 21:01

利用冲击原理压实填料层的设备。夯板是一种最古老的压实工具,最初人们用人力将石板抛到一定高度,让其自由落下,利用其重力加速产生对填料层的冲击力和压力波密实填料。

现代夯板直径约为0.9~1.1m,质量约2000~2 500 kg,用生铁铸成;或用钢板焊成外壳,内用混凝土填充,底面呈缓弧形。用起重机或挖掘机改装成的起重设备并以特制的吊钩与夯板连接,将夯板提升至几米至十几米高度,脱钩让夯板自由落下,对填料层产生强大的冲击力。冲击比静压能产生更大的作用力,且冲击产生的压力波能传到填料深处,因此,适用于分层填料,铺料厚度为1m左右。由于振动碾的广泛使用,水利工程已基本不使用这种效率很低的夯板压实方法。但在处理软基,加固地层和对很深的回填土压实中,避免开挖后再分层回填,分层压实,增加工程量和施工费用,仍广泛采用强夯法施工。强夯法中的夯锤实际上是一种尺寸更大、质量更大的夯板,夯锤一般用钢板焊成外壳,内填筑混凝土,质量约在10 t以上,提升高度在10m以上,用起重机或专用起重设备将其提起,自由落下,其产生的压力波可达数十米以下的料层。强夯法在港口建设加固水下地层工程也有运用。

夯锤的质量(m,t)及提升高度(h,m)与加固地基深度(L,m)的关系可参考下式: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