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土石方施工机械

光面碾

2020-04-09 21:01

具有光面碾轮的压实机械,又称平碾。有静压光面碾与振动光面碾之分,但光面碾习惯上特指静压光面碾。静压光面碾靠碾轮和机身的质量所产生的静压力对被压实材料层反复地滚压,使土层达到足够的承载力和表面的平整。按行走方式分类,有拖式和自行式光面碾。按整机质量分类,质量在5~8 t为轻型,质量在8~10 t为中型,质量在10~15 t为重型。按轮轴数分类,自行式光面碾有二轮二轴式、三轮二轴式和三轮三轴式。自行式光面碾由发动机(一般为柴油发动机)、传动系、行驶滚轮、碾轮、操纵系统和机架等组成。

光面碾在工作过程中,压实的作用力使垫层料自上而下逐渐地密实,这种作用力所达到的深度和被压层达到的密实度主要取决于静压力的大小、静压力在每处作用的延续时间以及反复施压的次数等因素。因此,光面碾除了要求有适当的质量外,还要求行驶缓慢,但又不能在一处停留时间过长,以免发生局部凹陷。另外由于碾轮较宽,掉头转向时滚动阻力与滑动阻力都很大,且易对压实层产生波皱,所以不能在滚压终点掉头。根据上述要求,静力式光面碾在构造上应该具有工作时行驶速度缓慢,短途转移时又要有较快的行驶速度,在滚压终点应能迅速换向行驶等特点。所以光面碾的传动系统中除了有一定档位数的变速箱外,还应有换向机构,使其能前进和倒退工作。采用静压光面碾压实黏性土料时,其压实深度较浅,且土层表面易形成硬壳,压实效果差。对壤土、砂土、风化岩土有较好的压实效果,尤其适合于压实和压平沥青混凝土路面。在水利工程建造堤坝时,为使铺垫层间紧密结合,在每层压实后还需在压光面上作刨毛处理,才能铺料继续碾压。施工中遇到降雨时,常用光面碾压平铺填面以减少渗透。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