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土石方施工机械

反循环钻机

2020-04-09 21:01

采用泵吸排渣方式的钻孔机械。反循环钻机钻孔时,固壁泥浆由孔口注入,并用泥石泵从底部将携带岩渣的泥浆抽出。这种排渣方式与冲击钻机或回转式钻探机钻孔时,固壁泥浆由泥浆泵送至孔底,然后经钻杆与孔壁之间的环状间隙流回孔口,并将孔底的岩渣,携带排出的程序正好相反,故称反循环。反循环可加快排渣和钻进速度。反循环钻机分有钻杆和无钻杆两类。

(1)有钻杆反循环钻机。通用的是磨盘式反循环钻机。它的回转系统是一个机械回转转盘,减速箱输出轴直接与盘内的伞齿轮连接,带动钻杆回转钻进,并通过中空的钻杆抽出泥浆及岩渣。其特点是成孔孔径较大,能钻硬岩,多用于矿山、码头以及大桥基桩钻孔。

(2)无钻杆反循环钻机。又称冲击式反循环钻机。其工作原理与冲击钻机相同,但不用抽筒取渣,而用泥石泵抽排泥浆和岩渣,因而在冲击钻进时不必提出钻头排渣,可以连续作业,提高了生产效率,适用于钻进灌注桩孔,大口径水井,回灌井,矿山通风孔和防渗、挡土用连续墙槽孔施工。钻孔直径可达1.5 m(经扩孔后可达2 m),钻孔深度可达40 m,钻头质量3 000~5 000 kg。在水利工程施工中,多用于防渗墙造孔和打井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