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土石方施工机械

多斗挖掘机

2020-04-09 21:01

装有多个挖斗连续进行挖掘作业的挖掘机械。(参见彩图Ⅻ—45)

Ⅻ—45 多斗挖掘机

张受天摄

按照工作装置不同,多斗挖掘机可分为链斗式和斗轮式2种。链斗式多斗挖掘机的铲斗连接在挠性构件(斗链)上,斗轮式多斗挖掘机的铲斗则固定在刚性构件(斗轮)上。

链斗式多斗挖掘机

由工作装置、行走装置、动力装置和传动机构、操作机构等组成。工作装置包括铲斗、斗链、斗架悬挂装置以及输送装置等。一般采用单排铲斗,设置两条平行的斗链。各铲斗隔一定距离装在斗链上。作业时:①通过动力装置与传动机构驱动斗链及铲斗做回转运动。②下放斗架,使铲斗进入工作面。③随着工作装置的移动,铲斗自斗链下端自下而上挖取土料,并装入斗中。④被挖掘的土料随铲斗的运动离开工作面,然后倾卸到输送装置上卸出。⑤铲斗顺序进入工作面实现连续挖掘。

斗轮式多斗挖掘机

根据挖掘作业的方向,链斗式多斗挖掘机分为纵向与横向2种型式。①纵向多斗挖掘机的作业方向与行走方向相同,适于下采式作业,专用于挖掘停机面以下沟渠,也称为开沟机。②横向多斗挖掘机的作业方向与行走方向相垂直,亦可变换角度,可以操纵斗架进行上、下挖掘作业。大型多斗挖掘机多为这种型式。现代大型链斗式多斗挖掘机的斗容量可达2.5m3,机体质量达3 500 t,最大挖深40m,挖高27m,每小时生产率达到3000m3

斗轮式多斗挖掘机

工作装置是在臂顶端安装有斗轮体,斗轮体外缘装有若干铲斗,通过旋转斗轮体使铲斗循环不断地切取土壤,并卸入后方带式输送机,连续将土壤向后方输送(见图)。

斗轮式多斗挖掘机由刚性的斗轮代替了斗链,用简单而高效的带式输送机代替了较重的斗和斗链,因而具有切削力大、切削速度快、生产效率高等优点。又由于斗轮安装在动臂端部,动臂的长度和倾角可以改变,转台可以旋转,能挖掘出多种作业面。在一定程度上,斗轮式多斗挖掘机兼有链斗式多斗挖掘机和单斗挖掘机的优点,并具有较好的技术经济指标。斗轮式多斗挖掘机斗容量为0.5~8.6m3,机体质量为17.5~72.50 t,上下总挖掘高度达3 ~77m,每小时生产率为70~15000m3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