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土石方施工机械

地基处理机械

2020-04-09 21:01

改善地基其承载、防渗、抗滑等性能的施工机械。主要包括钻孔机械、灌浆设备,防渗墙施工机械和桩工机械等。

钻孔机械。按钻探和地基处理中破碎岩石方法不同,分为旋转式钻机、冲击转动式钻机和旋转冲击式钻机。

灌浆设备。包括钻孔机械、制浆机械和灌浆机械等。灌浆所用的泥浆泵一般多为往复式灌浆泵和螺旋式灌浆泵,有单作用泥浆泵和双作用泥浆泵。制浆机械主要指泥浆搅拌机,多为在工地制造,容量通常在200~1000 L之间,其形式有立式和卧式之分。

防渗墙施工机械。包括冲击钻机、反循环钻机、潜孔钻机、抓铲挖掘机、防渗墙铣槽机和泥浆搅拌机等。

桩工机械。按其动作原理可分为冲击式、振动式、静压式和成孔灌注式等。冲击式结构简单、工作可靠、使用方便,能打各种规格的桩,但工作时振动大、噪音大。振动式体积小、质量轻,在没有专用桩架的情况下,也能打桩。静压式无振动、无噪音,但机械本身笨重、价格高,移动不便。成孔灌注桩机是把造孔和在孔内灌注成桩分为两道工序来完成的机械,它扩大了桩的直径和长度(深度),提高了地基的承载能力。

常用的地基加固机械还有深层搅拌机和振冲器等。

深层搅拌机。是用深层搅拌法加固软土地基的机械,它可以在基础深部就地将软土和输入的水泥浆强制拌合,使其软土硬结成具有整体性和足够稳定性的水泥土,从而达到加固软土地基的目的。振冲器施工中,水从振冲器下端部射出,以协助钻进和保护孔壁,并使土体处于饱和状态。工作时,向孔内添加填料如碎石、砾石、煤矸石、砂、矿渣等。振冲器产生水平方向的振动力,振挤填料和周围土体,使松散的砂、砾石、土层得到振动密实,孔中的砂石填料成为桩柱,形成非均质的复合地基。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