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土石方施工机械

单斗挖掘机

2020-04-09 21:01

利用安装在动臂上的单个铲斗进行循环式挖掘和装载作业的挖掘机械(参见彩图Ⅻ—46、47)。

Ⅻ—46 反铲

巫世晶供稿

Ⅻ—47 正铲

巫世晶供稿

单斗挖掘机由工作装置、转台、行走装置、动力装置及操作系统等组成。单斗挖掘机具有挖掘能力强、构造通用性好、适应不同作业条件的特点,是应用较为广泛的一种挖掘机械。

单斗挖掘机根据行走方式可分为履带式、轮胎式、步行式等。根据动力驱动方式可分为电力驱动、内燃机驱动和复合驱动。根据传动方式可分为机械传动和液压传动。由于液压传动具有结构紧凑、操作灵活简便、挖掘力大、使用安全可靠、工作条件较好等特点,所以应用越来越广泛。

根据挖掘机铲斗的作业方式不同,单斗挖掘机可分为正铲挖掘机、反铲挖掘机、索铲挖掘机(拉铲挖掘机)、抓铲挖掘机等类型(见图)。

单斗挖掘机结构示意图

(a)正铲挖掘机;(b)反铲挖掘机;(c)索铲挖掘机;(d)抓铲挖掘机

正铲挖掘机

工作装置由动臂、斗杆、铲斗和斗底开启机构组成。作业时铲斗由下而上运动并向前推进,主要挖掘停机面以上工作面的土石料。其挖掘能力较大。铲斗一般为长方形,斗的顶部开敞,前端装有可更换的斗齿,底部为可开启的斗底。作业时,向前推压提升铲斗进行挖掘,装满土石料后回转至卸料(或装车)处,开启斗底,土石料卸出,然后再回转至工作面,继续挖装。

反铲挖掘机

工作装置与正铲相似,但挖掘作业时铲斗运动方向与正铲相反,用以挖掘停机面以下工作面的土石料。铲斗形状近似平行六面体,斗的前部至顶部均敞开,装有可更换的斗齿,无斗底开启机构。作业时铲斗向内向下进行挖掘,装满土石料后提升铲斗,离开工作面并回转至卸料(或装车)点,翻转铲斗进行卸料,然后再回转至工作面,重新进行挖掘。反铲挖掘机的工作循环时间较正铲挖掘机长。

索铲挖掘机

(拉铲挖掘机)铲斗与动臂是挠性连接,依靠铲斗自重和钢索的牵引力挖取土或砂砾石料。索铲臂杆较长,挖掘半径和卸载高度均较大,适用于开挖河道、清淤、采集天然砂石料等。

抓铲挖掘机

铲斗有两瓣或四瓣等形式,有开、合装置。依靠抓斗自重向下抓取土料。抓斗适于挖掘深度较深而坡较陡的基坑或深井,还可进行水下作业。抓斗的挖掘能力受自重限制,一般用于抓取松散土料及砂砾石等。

单斗挖掘机的铲斗可更换为起重吊钩、桩锤、夯板等工作装置,将挖掘机改装为起重机、打桩机或夯板机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