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项目法管理

项目法管理

2020-04-09 21:01

从项目法人的角度分析,它是以项目为对象,从项目的决策选定、计划和实施的全过程进行规划、组织、检查、监督、控制和协调等一系列活动;从项目承包者角度分析,它是指对承包的项目,按照项目的内在的规律,通过生产要素优化配置和动态管理实现项目合同目标,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科学管理模式,也称项目法施工。因此,项目法管理具有两层不同含义。

从20世纪40年代后,随着系统工程、计算机技术,信息产业以及现代管理理论等科学技术的发展,建设项目规模的扩大,项目风险的增加,项目的组织工作更复杂,项目法管理就是在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和科学技术进步的基础上而产生的。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随着建设管理体制的改革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采用了项目法管理。

项目法人的项目法管理

项目法管理是对某一项目按照一定的目标,在规定的时间内,投入一定的资金,完成该项目(如工程项目、贷款、人员培训等等)而进行的管理。建设项目管理的内容包括:项目的选定、项目的评估决策、资金的筹措、项目实施及项目后评估。在管理方式上强调建设项目管理人对项目全面负责,承担投资风险。在管理中采取项目经理负责制,由项目的投资者聘任项目的总经理,并给予项目总经理以下的职权:组织编制项目初步设计文件,提出有关意见,提交董事会审查;组织工程设计、监理、施工和设备材料的招标工作,主持进行日常的招标工作;编制项目投资的年度计划和预、决算;组织工程建设实施,并控制工程投资、工期和质量;进行生产准备,组织试运行和单项工程验收;拟定生产经营计划;组织项目后评估;按时报送项目建设、生产信息;可提出聘任或解聘高级管理人员等。总之,由项目总经理对项目的实施进行组织、计划、协调和控制,实现项目法人在该建设项目中要求达到的目标。

项目承包者的项目法管理

管理的对象为承包者承包的工程项目。管理的内容从投标、签订承包合同开始,按照合同的要求(工期、质量和费用)及合同其他条款规定,施工过程的准备、组织和控制,完成工程产品,并得到一定的利润的管理工作。它是施工企业采用项目法管理组织施工的一种企业内部的经济责任制,是关键的环节。施工项目经理是代表施工企业管理施工项目全过程的负责人。在项目施工过程中,施工项目经理要组织项目生产要素进行合理投入和优化组合,是项目施工的指挥者和协调人,其职责是在规定的时间、质量和费用的条件下,确保施工项目目标的实现。具体职责如下:履行工程承包合同,实现项目的目标;设计、组织项目的组织机构和选配合适人员;制定项目的总体规划和工程施工组织设计,组织实施、协调和控制,保证施工进度和工期;监督管理工程成本、质量和安全;处理工程变更和竣工验收;处理、协调项目外部关系;落实项目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组织项目的施工,做好财务管理等。项目经理可根据施工项目的任务要求,从企业内部职能部门抽调人员,组成项目经理部,在项目经理领导下,负责项目施工任务,这种方式对生产要素合理配置,优化组合,灵活且适应能力强,但施工队是通过合同建立的协作关系,有一定的临时性。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