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工程施工--预制混凝土构件

预制混凝土构件

2020-04-09 21:02

预先制作供现场装配的混凝土制品。预制混凝土构件在水利水电工程中使用比较广泛,它与现场浇筑混凝土比较的主要优点:① 制品可标准化,提高产品质量;② 加快模板周转,增加使用次数,节省钢、木材料,降低模板费用;③ 不受或少受气候影响,有利于生产的均衡性和计划性;④ 避免高空立模和支撑的困难,可快速安全施工。

预制混凝土构件的制作,可在工厂或现场预制。外形尺寸和重量较大的或组合成整体结构物的预制混凝土构件,由于运输困难,常采取现场就地预制;数量多和重量较轻的构件,多在预制厂成批生产。大型预制混凝土构件的主要问题是吊装,因此,在预制前,需对构件的吊点位置、吊环或吊孔设置、吊装应力及刚度、变形等,作专门设计,以满足吊装设备和吊装方法的要求。

预制厂制作构件的工艺

① 台座法,构件的成型、养护、脱模等生产过程都在台座上同一地点进行,此法设备简单,投资少,但占地面积大,机械化程度低。② 机组流水法,构件随同模板,借助于起重设备在工艺流水线上移动,完成成型、养护、脱模等工序,而工人工作地点固定。此法生产效率和机械化程度较高,占地面积小,但建厂投资大,生产过程中运输繁多,宜于生产定型的中小型构件。③ 传送带法,模板在一条呈封闭环形的传送带上移动,依次有节奏的完成各工序,连续生产。此法生产效率和机械化自动化程度高,但设备复杂,投资大。

预制混凝土构件的成型方法

① 振动法,在施工现场和预制使用台座法制作构件时,主要振捣设备是振捣器;用机组流水和传送带流水制作构件则用振动台;在振动成型的过程中,如同时在构件上面施加一定的压力,则可加速振捣过程,提高捣实效果。② 挤压法,采用螺旋挤压法形式的行模(挤压机)生产混凝土构件,一般用于预应力混凝土圆孔板的生产。③ 离心法,将装有混凝土的模板放在离心机上,以一定速度旋转,在离心力的作用下,使混凝土成型密实。

预制构件的养护方法

① 自然养护,成本低,但强度增长慢,需延长脱模时间;② 蒸汽养护,将预制构件置于专门的蒸汽室内养护,可缩短养护时间,加速混凝土硬化过程;③ 热拌混凝土热模养护,即利用热拌混凝土浇筑构件,然后向钢模内通入蒸汽进行养护,加速混凝土的硬化,缩短养护时间;④ 远红外线养护,用热源加热红外线辐射而产生红外线,被构件吸收就转变为热,用此法养护时间短、能量消耗低。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