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规划--各类规划

专业水利规划

2020-04-09 21:02

流域或地区范围内,就防洪、除涝、灌溉、水力发电、内河航运、城乡供水、水土保持、水污染防治等治理开发任务中的某一种或相近的一两种所进行的水利规划。

流域规划或地区水利规划,通常都包括多项治理开发任务要求,这些任务之间有相互关联结合的一面,也有相互矛盾制约的一面。不同的任务要求,常可通过修建同一工程得到全部或部分满足;而不同任务要求,对共用工程的具体规模或运行方式又常不完全一致。为了照顾某一方面的要求,有时不得不牺牲另一方面的利益。各项治理开发任务常又都是为流域或地区的某些特定规划目标服务的。相同的规划目标可以通过不同的任务来实现;而同一任务又可同时为一个以上的目标服务。因此,专业水利规划一般都需要与流域规划或地区水利规划同时编制,作为流域或地区水利规划的一个组成部分,以便以每一单项任务要求作为拟定流域或地区总体规划方案的依据;并以流域或地区的条件、特点对各个专项规划安排进行调整,使之相互协调,达到统筹兼顾的目的。

在特定情况下,如当某些流域或地区特点明显,治理开发要求相对较单纯,其他任务与基本任务相比仅处于从属地位时;当某些流域或地区从长远看可能包括更多要求,而在一定时期内只有某一任务最为迫切时,也可先单独就某一任务要求作出规划安排。中国以往编制的某些流域或地区的防洪规划、除涝规划以及某些河段的水力发电规划、内河航运规划等都属这类情况。这样做可以缩短规划周期,有利于特定问题的解决;但重要的是要处理好当前与长远的关系,要考虑到流域或地区可能的发展变化,注意在安排上留有与其他任务相协调的调整余地,以求与日后编制的流域或地区总体规划不发生矛盾。

编制专业水利规划的目的,在于探索规划范围内特定问题的规律,研究其治理开发方向,并拟定相应的措施安排。不同专业规划的具体内容各有侧重,但应遵循的基本原则、基本步骤,与流域规划或地区水利规划都是相同的,其中许多方面,如对现状的了解、对不同规划水平年的发展预测、对某些措施与其他任务相结合的可能性、对规划方案的分期实施程序以及对规划方案实施后的效益与影响评价等,也都具有共性。不同专业水利规划的编制原则和方法参见防洪规划、灌溉规划、水能规划、水运规划、供水规划、农田排水规划、水土保持规划、水污染综合防治规划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