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规划--各类规划

水资源规划

2020-04-09 21:01

在一定区域内,为合理开发利用、治理、配置、节约和保护水资源的总体安排。其基本任务是:①评价区域内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②分析流域或区域条件和特点;③预测经济社会发展趋势与用水前景;④探索规划区内水与宏观经济活动间的相互关系,并根据国家建设方针政策和规定的目标要求,拟定区域在一定时间内应采取的方针、任务,提出主要措施方向、关键工程布局、水资源合理配置、水资源保护对策,以及实施步骤和对区域水资源管理的意见等。

规划原则

总体上应是合理、高效地使用有限的水资源,最大限度地适应多方面需求,维护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生态环境,达到水资源的永续利用,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此,编制水资源规划必须认真调查研究,针对区域内存在的水资源问题,结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对江河的上中下游、城市与农村、水量与水质、供水与需水、用水与防治污染等统一进行研究。要挖掘区域内水资源活力,充分利用大气降水、地表水、地下水和其他非正规水源,尽可能满足城乡人民生活、农业灌溉、工业生产以及水电、航运、水产、医疗卫生、旅游娱乐和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用水需要。要强调节约用水、科学用水、一水多用,提高用水效率,通过需水管理达到水资源的优化配置与供需平衡。要强调水量、水质并重,在开发利用水资源的同时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环境。要重视工程措施与必要的管理、立法等非工程措施相结合,使规划安排得以在行政和法律的保障下更好地实施。

规划内容

主要是:①问题识别。通常多选近年中的某一年为现状基准年进行全面调查。除弄清现状区域内人口(包括供水人口)和社会经济概况外,还应调查分析现状各类供水工程与供水能力、各项用水量与用水定额、采取的工农业节水措施与节水量、城市污水排放量、废污水处理措施与处理量、污水再生回用情况及现状不同供水工程供水成本与不同行业的水价等,并据以确定区域内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与规划任务。②社会经济发展态势预测。参照所在地区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分析不同水平年区域内人口、国内生产总值、城市化率、工农业生产结构与布局和污水处理率主要发展目标要求。③研究范围与水资源分区。研究范围取决于规划任务,原则上应包括整个区域,当规划任务本身或其影响超过区域范围时需考虑适当扩大。水资源分区通常按流域水系划分并适当照顾行政界限,分区大小以能反映地区差别又便于进行供需分析为选定原则。④水资源供需分析。计算的代表年通常包括平水年、枯水年、特枯年等3种年份。需水量按河道外用水和河道内用水分别计算;供水量应计及所有可供利用的水量,包括可重复利用的部分。分析时,需按来用水分区自上而下依次进行。通常,供需之间不可能完全平衡,常需按不断加大开源节流力度反复核算修订。对水资源特别缺乏而又必须开发的地区,可在分析的基础上提出可能从外流域调水接济的方案。⑤方案研究。包括工农业节水措施方案、新增主要供水设施方案、防治水污染和其他保护水资源的对策方案、缺水地区遇特殊干旱年或连续干旱年的应急方案,以及关于规划实施后可能产生的有利或不利影响的研究等。⑥管理措施规划研究。包括区域水资源监测系统、管理信息系统,决策系统等的规划安排,和对有关管理体制、法规建设、水价体系等的意见。⑦实施程序。综合考虑需要与可能、投入与产出的平衡,对选定方案提出分期实施设想。其中近期措施安排,应尽可能解决好当前一些最迫切的问题。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