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规划--各类规划

河口开发治理规划

2020-04-09 21:01

为满足通航和防洪、防潮等要求,对河流入海口进行的水利工程规划。河口地区一般地势平坦,自然资源丰富,沿岸工业发达、人口集中,但自然灾害也时常为患。由于同时受河流及海洋动力的作用,河口段的水流、波浪、盐淡水混合以及与此密切相关的泥沙运动和河床演变规律十分复杂。不同的动力和泥沙条件塑造出不同类型的河口形态。每一个河口可供开发利用的自然资源和需要防治的自然灾害也不尽相同。在制定河口开发治理规划时,首先要进行详细的现场查勘及资料搜集工作,充分掌握区内气象、水文、泥沙、河床地形、地质等自然条件,通过演变规律的分析对其发展趋势作出适当判断;同时进行有关区域内工农业生产情况的调查,了解各方面发展对河口开发治理的具体要求,以便根据需要与可能,遵循“全面规划、综合治理、统筹兼顾、协调一致”的原则作出妥善安排。

专项规划

根据不同任务,河口开发治理规划可包括若干专项规划。

(1)港口规划。是河口开发治理规划中最重要的一项。河口港在世界各国港口中占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它具有实现海陆联运和江海联运的优越条件,是沿海的重要交通枢纽。港口建设与城市的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港口规划也是城市规划的组成部分。中国的上海港、宁波港、马尾港、黄埔港,美国的纽约—新泽西港、新奥尔良港,英国的伦敦港,德国的汉堡港等都是典型的河口港。港口规划的内容包括港址选择,腹地经济运量及货种调查,港口集疏运条件分析,港口水域(港池、锚地、航道等)和陆域(仓库、堆场、装卸机械、道路、调度设施等)的平面布置,以及港口建设的近期和远期规模等。

(2)航道规划。河口在河流与海洋交汇处,由于水流强度减弱和盐淡水混合等原因,易形成泥沙沉积,使局部河床隆起成为浅水区,俗称拦门沙。美国密西西比河整治前,拦门沙滩顶最小水深仅2.7m,中国长江口以往拦门沙滩顶水深也仅6m左右,不能满足大型船舶的通航要求,拦门沙整治常是河口航道规划中的关键问题。具体规划时除结合港口建设和内河通航要求拟定通航标准、通航尺度外,需侧重研究航线位置和可能采取的整治措施。有关拦门沙航道整治,各国曾进行过许多尝试。法国塞纳河河口整治采用双导堤工程方案,实施后航深增加3m,是最早应用工程措施获得成功的例子;英、美等国也都采取了类似措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中国长江口深水入海航道整治同样采取了双导堤方案,于1998年开始实施。一期工程业已完成,辅以疏浚,航道水深可达8.5m。有些河口由于来水、来沙条件的季节性变化,整治后还会出现一些浅区,常需以疏浚工程作为维护航道的重要手段之一。规划要根据河口的具体条件确定疏浚轴线和尺度,并妥善研究出泥的处理与疏浚后可能出现的回淤问题。

(3)防潮御卤规划。河口的水位变化主要取决于海洋潮汐特征。洪、枯季的天文潮潮位一般变幅不大,但台风季节由于风暴潮引起的增水可使高潮位比正常值增高数米,常造成严重的洪水灾害。河口区受潮水入侵,常使含盐度增高,对两岸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有不利影响。为防止风暴潮侵袭,通常采取加高堤防,根据河道设计洪水与台风暴潮相遇情况下的沿程水位确定堤顶高程;或修建挡潮闸,必要时关闭闸门,防止潮水上溯泛滥。英国在泰晤士河河口修建的挡潮闸、中国实施的黄浦江两岸防汛墙加高加固工程和苏州河河口挡潮闸,都属这类工程。中国已建的海河、射阳河、新洋港等几十座河口闸,除防潮御卤外,还起到了蓄淡灌溉的作用。但修建后由于仅在汛期开闸泄洪,关闸期间河口纳潮量减小,潮波变形,导致闸下河段发生淤积,对泄洪、通航都带来一些不利影响,这是潮汐河口建闸规划中值得注意的问题。有些河口也可根据潮汐涨落期间河水含盐度的不同,修建蓄淡工程。如中国上海宝山钢铁厂在长江边修建了蓄淡水库,引蓄了落潮后期符合水质标准的淡水,取得成功。

(4)滩涂围垦规划。河口地区具有流域及海域来沙的沉积环境,逐渐形成沙洲和浅滩,不断为人类提供土地资源。中国长江口北岸滩涂就是通过堵汊围垦而形成的大片陆地。围垦工程在取得土地和水域的同时,也束窄了河床,常是开发治理工程的组成部分。口门以内的围垦将使河口纳潮量减小,可能对垦区以下的航道有一定影响,在规划中需给予足够的注意。围垦工程还可以与疏浚工程中的泥土处理(吹填工程)以及工业废料(如火电厂的煤灰、钢厂的炉渣等)的堆场统一考虑,相互结合。围垦范围和垦区新堤线的确定,也要结合湿地保护和其他整治工程统筹安排。

(5)潮汐能利用规划。即修建潮汐电站,利用涨、落潮的潮差发电,为河口地区补充部分能源。规划内容除与一般水电站相同的部分外,需针对潮汐电站特点研究其运用方式与相应的电力、电量,并分析电站修建后对附近水域潮位、潮量、流速的影响(参见潮汐电站规划)。

规划的论证

(1)技术可能性。主要是对所有可能整治方案的技术性能进行比较、筛选。通常可借助数学模型或物理模型方法进行试验研究。数学模型是将河口潮汐非恒定流偏微分方程组进行离散化,变为近似的代数方程组,选择合理的边界条件和适当的计算参数,再采用电子计算机进行计算,求得所需结果。中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对一维和二维潮流数学模型的应用已较广泛,对三维水流、输沙及河床变形模型正在进行摸索。物理模型是以相似理论为基础,选择一定的比例尺,使模型与原型达到几何及动力相似。许多国家已把它作为研究开发治理规划方案的重要手段。一般采用定床水流模型进行方案比较试验。对一些重要方案的研究,需尽可能进行动床模型试验。20世纪70年代以来,中国已运用计算机对模型进行自动控制、数据采集和数据处理,并对河口动床模型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2)经济合理性。将通过技术论证筛选出来的整治方案分别编制工程概算,确定工程投资额,分析与整治工程有关的各部门的经济收益与社会效益。这些都是方案比较的重要依据。

(3)环境影响评价。河口开发治理工程对环境的影响,主要包括整治工程实施后由于河床冲淤、盐水入侵、抛泥区水体悬浮物质的扩散以及新建港区和工业区污水排放等引起的河床质及水质的变化。环境评价需力求阐明这些变化对地区生态和生产生活的影响程度,并提出减少污染和改善环境的措施。

(4)综合技术经济比较。综合分析上述3方面的成果,提出河口开发治理的最佳方案。由于河口地区动力及泥沙条件十分复杂,河口整治又涉及许多国民经济部门,而且整治工程的效果与投资又与水沙条件的变化密切相关,规划实施过程中常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必要的调整,以适应难以预料的情况。对此,要在制定规划时加以考虑,并尽可能留出调整余地。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