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规划--各类规划

泵站工程规划

2020-04-09 21:00

以泵站为对象的水利工程规划。泵站可以将低处的水提升到所需的高度,用于农田排水、灌溉、城镇生活和工业供水等。按其作用,泵站可分为排水型和供水型:排水型泵站以排水为主,结合农田灌溉或城乡供水;供水型泵站以农田灌溉或城乡供水为主,结合排水。用于跨流域调水及长距离输水的泵站,一般属于供水型。平原湖区兼有旱涝灾害,两种类型的泵站都较常见,一般扬程较低。山区和丘陵区干旱问题突出,则以供水型泵站为多,扬程大都较高。

泵站规划通常是在流域规划、地区水利规划或有关专业水利规划的基础上进行的,目的是通过调查研究,进一步确定工程任务和规模,确定设计标准和主要特征值,选定站址和工程总体布局,拟定主体建筑物形式和主要机械设备,研究施工和运用管理方案,估算工程投资,进行工程效益和环境影响评价。

基本资料

泵站工程规划中需着重搜集整理的资料主要有:①社会经济资料,包括工程范围内土地构成与高程分布,水土资源利用现状,各种灾情及有关部门发展要求等。②水文资料,包括各控制站水文气象特征,有关水源区、调蓄区、承泄区等河流、湖泊的水位、流量、泥沙、水质以及历史洪枯水调查资料。③地形、地质资料,包括站址、主要引排水渠道的地形图与工程地质条件以及灌排区内土壤普查资料等。④动力与机组资料,包括动力来源及其提供方式,水泵及配套发动机的型号、规格等。采用电力为泵站动力时,需包括有关地区电网现状、发展规划、供电方式、输电距离与电压等级等。

总体布局

泵站的总体布局主要取决于工程任务和工程的具体条件。排水型泵站要尽可能利用湖泊、洼淀、坑塘、河网等水域进行调蓄,减少泵站装机,还要结合地形合理选择排水方式。当排水面积不大、排水流量较小、扬程较低且距排水承泄区较近时,可选用一级排水方式;当地面高差大、扬程高且有较大调蓄区时,宜采用内排(排水区排入调蓄区)与外排(调蓄区排入承泄区)相结合的二级排水方式。供水型泵站在水源方面要注意因地制宜,采取提蓄结合和井渠结合,以合理利用水源。在提水方式上,要根据地形和输水距离,采用集中建站或分散建站,按供水地区和水源地面的高差采取一级扬水或多级扬水;并注意尽量做到高水高用,低水低用,减小空流段渠道长度,使布局经济合理。

设计标准

泵站的排涝设计标准、治渍设计标准、灌溉设计标准、供水设计标准,一般都已在地区水利规划或专业水利规划中拟定。工程规划中,除按照新的情况通过技术经济论证进一步核实外,主要是根据工程规模和其重要性,确定泵站本身的防洪标准。修建在江河堤防上的泵站,应不低于当地堤防现有或规划的防洪标准。受潮汐影响的泵站,其防潮水位应结合站址处历年最高潮水位分析确定。

站址选择

排灌泵站站址应根据任务特点、工程规模和运用要求结合地形、地质、工程布置和施工、管理等条件,经过技术经济比较选定。一般要求是:地形适宜,土质坚实,施工和管理便利。排水泵站宜选在排水区下游或中心,且靠近容泄区。供水泵站宜便于取水,主要用于灌溉时宜尽可能控制大部分灌溉面积。排水、供水结合的泵站宜选在既有利于内水外排也有利于外水内引的地点。山丘区泵站宜选在地形开阔、岸坡适宜的地点。在水库取水的泵站,宜选在不受泥沙淤积和取水便利的地点。

特征值选择

泵站工程的主要特征值,包括设计流量、特征水位和特征扬程等。排水设计流量由设计暴雨、排水历时和调蓄容积等条件计算确定(参见除涝计算)。灌溉或供水设计流量由灌溉或供水的毛用水量和泵站工作时间计算求得。为适应机组备用和其他特殊要求,通常还要考虑加大流量,加大值一般不超过设计流量的20%。特征水位包括设计水位、进出水池最高水位、最低水位和防洪水位等,可按照不同类型泵站的运用条件确定。特征扬程包括净扬程、总扬程、设计扬程、平均扬程、最高扬程和最低扬程等,均可分别由各特征水位分析确定。其中,在设计扬程时的提水流量应满足设计要求;最高扬程用以校核水泵是否产生气蚀振动;最低扬程用以校核机组的稳定性;平均扬程用以检验水泵是否具有最高效率。

工程布置

主要研究泵站和枢纽其他建筑物间的相对位置和型式选择。总的要求是:布置紧凑,位置协调,运用安全,管理方便,经济合理,少占耕地。排水泵站应合理布置引渠、厂房、排水渠和排水闸,使排水通畅,并能自排与抽排相结合。供水泵站应保证引水,且考虑防洪、防沙、防冰和防污等措施。自江河引水的泵站,必要时应设节制闸。设于堤身上或堤后的排灌泵站应注意保证河堤的安全。有通航要求的泵站枢纽,其厂房和船闸宜分建,如必须合建,应保证通航安全。泵站的厂房型式根据具体情况选定,依其距水源的远近,可选用引水式、岸边式或河床式;依水位变幅的大小,可选用框架式、竖井式或圆筒式,有时也可选用浮船式或缆车式等。

机组机型选择

泵站机组机型应根据设计流量和扬程,通过技术经济比较优选确定。原则上要选用技术先进、效率较高、运行稳定、防气蚀性能好的产品。当设计扬程5~20m时,宜用轴流泵或混流泵;20~100m时,宜用单级离心泵;大于100m时,可用多级离心泵。装机台数应能满足各种工作状况下的提水要求,并考虑运行的灵活性和经济性。各机组宜采用相同的型号和规格;有时也可装设少数小型机组,以适应流量变化的需要。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