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规划--流域规划与工程规划

塔里木河流域规划

2020-04-09 21:01

塔里木河是中国最长的内陆河,其源流分别发源于塔里木盆地周围的天山、喀喇昆仑山、昆仑山和阿尔金山,盆地内有4/5为沙漠和戈壁,构成了典型的封闭干旱荒漠环境系统。

流域概况

(1)自然地理。塔里木河流域总面积约102万km2,包括塔里木盆地周边向中心聚流的九大水系和塔里木河干流、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及东部荒漠区(见图)。实际上,新疆南部源自天山和昆仑山流入塔里木盆地的所有河流都可归为塔里木河水系,构成塔里木河流域。流域多年平均天然年径流量为398.3亿m3;地下水量为204.2亿m3,其中天然补给量为30.7亿m3。流域水资源总量为429亿m3,水能理论蕴藏量为18 800 MW,规划装机容量为4 350 MW。

塔里木河流域示意图

干流自身不产流,水资源全部来自源流补给,为纯耗散型内陆河。由于塔里木河为细沙质游荡性河床,汊流发育,1921年曾改道北流,经孔雀河注入罗布泊;1952年筑坝堵死拉依河汊道口,迫使水流回归故道。沿河以胡杨林为主体的植物群落在两岸形成天然的绿色屏障,抵御着沙漠对绿洲农田的侵蚀。

流域处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边缘,属典型的大陆性暖温带气候,极端干旱,降雨稀少(年降水量30~100 mm),蒸发强烈(年蒸发量1 973~2 920 mm),日照时数长(2 550~3 500 h),积温高(3 380~4 379°C),无霜期长(160~230 d)。各源流径流的年际变化相对较小,但年内分配不均。以和田河为例:春季径流占全年的7.6%,夏季占77%,秋季占12.3%,冬季占3.1%,形成春旱、夏洪、秋缺、冬枯,对于当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极为不利。

(2)洪水。塔里木河洪水主要由上游的阿克苏河、叶尔羌河与和田河产生的洪水组成。其中叶尔羌河是新疆境内洪峰流量最大的河流,并伴有周期性的冰川湖溃决型突发洪水。自1964年在下游修建小海子水库以后,河水已大部分引入水库,只有大洪水时才有少量余水汇入塔里木河。和田河水系只有洪水期才有水汇入塔里木河,现今塔里木河水量补给源主要是阿克苏河,也是洪水的主要来源。源流的洪水表现形式主要有冰雪消融型洪水、溃坝型洪水、暴雨型洪水和混合型洪水等4种类型。

(3)经济社会。全流域包括和田、喀什、阿克苏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等5个地(州)、42个县(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4个师(局)的55个农牧团场。1998年总人口为826万,是维吾尔族、蒙古族、柯尔克孜族等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也是新疆南部重要的粮食、棉花、瓜果、畜牧基地。

流域内有优越的光热资源和丰富的土地、石油、天然气、建材等资源,三北羊、细毛羊、棉花、瓜果、桑蚕、丝绸、玉器、地毯等闻名于世。流域内交通以公路为主,可通往西藏及巴基斯坦,南疆铁路也已通车到喀什,各主要城市均有飞机通航,托云、红其拉甫2个外贸口岸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受自然、地理和历史因素的影响,现状流域内人均收入不足1 000元,大部分地区属国家重点扶贫地区。

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来,在国家的关怀下,塔里木盆地石油、天然气资源勘探开发有了突破性进展,国家棉花基地建设和南疆铁路西延工程等一批重点建设项目陆续兴建,塔里木河流域已成为中国西部开发潜力巨大、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之一,但在资源开发利用、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又存在诸多矛盾和问题。问题的焦点是源流区和干流区的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协调,而其核心是水资源的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

塔里木河流域是国家重要的优质棉出口基地,是国家石油、天然气新的能源接替基地和西气东输的重要气源地,也是新疆名优特林果业的主产地。阿克苏河、叶尔羌河及和田河三河出山口处实测多年平均年径流量之和约195亿m3,为沿河引水发展农林牧业、扩大人工绿洲提供了较好的条件。塔里木河西水东输,是维系塔里木盆地东部生态环境的惟一输水通道,也是塔里木盆地东部干旱地区的惟一水源。塔里木河下游与孔雀河下游之间的盆地东端走廊,是沟通新疆与青海、甘肃的重要通道。

治理成就与问题

塔里木河流域的灌溉事业可远溯到汉、唐时期。在和田河下游塔克拉玛干沙漠中部的古丝绸之路上,有多座汉、唐时期的古城堡,说明这一带曾是水草丰茂的绿洲。塔里木河下游冲积平原与孔雀河下游冲积平原紧密相连,历史上也是河湖串联、林草广布的绿色区域,曾在这里建立楼兰古城,为沟通中国内地与西域的政治、经济联系,发展贸易发挥过重要作用。清代中叶,这里是安置移民、发展屯田事业的主要地区之一。到1949年,塔里木河流域的灌溉面积已发展到35.1万hm2

1949年以来,流域进行了大规模的水利建设,取得很大成就。到1998年,共兴建平原水库167余座(总库容38.2亿m3),堤防3 529 km,灌溉渠道15.7万km,排水渠7万km,渠系建筑物24.2万座,建成万亩(667 hm2)以上灌区191个,有效灌溉面积136.4万hm2,全流域灌溉总面积208.1万hm2,供水总量达264.6亿m3

塔里木河流域远离海洋,三面高山阻隔,水汽补充困难,导致本流域降水量稀少、蒸发量大、生态环境十分脆弱。流域内由于对生态环境的保护重视不够和水资源的不合理开发利用,导致水量不平衡、水土不平衡、水沙不平衡、水盐不平衡、生态不平衡等严重环境问题,造成生态退化和土壤大规模盐渍化并存。同时源流进入干流的水量又逐年减少,干流上中游消耗水量越来越大,输入下游的水量锐减,尾闾湖泊罗布泊、台特马湖相继干涸,300余km的河段断流长达20多年,地下水位急剧下降,胡杨林及灌木、草丛大量死亡,土地沙化面积扩大,沙尘暴天数日趋增多,库鲁克沙漠和塔克拉玛干沙漠已出现合拢的态势,严重威胁着沟通青海、新疆的南北战略通道的安全,绿色屏障和绿色走廊濒临毁灭。塔里木河下游的生态环境已成为举世瞩目的重大问题。

规划要点

认真贯彻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方针,以水资源合理配置、强化水资源统一管理和节约、保护为重点,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的总体目标是通过全流域综合整治,将各源流区的分散开发统一到全流域规划的基础上进行,加大节水力度,调整产业结构及布局,植草种树,提高林牧业比重,改善生态环境。恢复塔里木河下游绿色走廊,形成环塔里木盆地生态保护带。流域治理的总体原则是“治理源流、改造中游、拯救下游”。

(1)“治理源流”,水资源利用要实现三个转变。即:①发展节水灌溉,由低效粗放利用向合理高效利用转变;②大力开发地下水,由增引地表水向开发地下水转变;③提高蓄水工程的效率,由平原水库逐步向山区控制性枢纽转变。

(2)“改造中游”,落实“三改”措施。“三改”措施:①改造河道,修建堤防,建设生态闸,疏浚河道。②改善水质,通过建设排水工程治理耕地盐渍化,将阿拉尔到沙雅段的高矿化度农田排水,排入老河道,禁止直接排入塔里木河。③改变生产经营方式,将塔里木河沿岸的贫困乡和耗水大户,分期分批搬迁到交通便利的公路沿线,对沿岸的植被实行人工封育和胡杨保护区建设,对盲目开垦的农田全部实施退耕还林还牧。

(3)“拯救下游”,实行“三保”对策。即:①塔里木河下游上段保绿洲(卡拉—大西海子),高效合理地利用孔雀河水,营造大型防护林体系。②下游中段保生态(大西海子—阿尔干),利用天然河道放水,恢复地下水位,使沿河两岸1 km宽的自然植被逐步恢复。③下游下段保国道(阿尔干以下),公路两边通过放水恢复胡杨林,以生物防沙为主。

(4)实施生态补水工程。从水量丰沛的邻近流域向塔里木河流域调剂生态环境用水,彻底改善塔里木河下游生态环境,全流域形成环绕塔里木盆地绿色生态保护带。

全面实施这一规划,塔里木河流域将建成新疆重要的农林牧业基地,呈现出昔日林草丰茂、郁郁葱葱的自然景观,为实现地区经济繁荣、民族团结、社会稳定、文明富裕的远大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