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规划--流域规划与工程规划

松花江流域规划

2020-04-09 21:01

松花江有两个源头,西源发源于大兴安岭伊勒呼里山,河长1 370km;南源第二松花江(以下简称二松)发源于长白山脉主峰白头山天池,河长958km。两源在三岔河汇合后称松花江(以下简称松干),河长939km,东流至同江县注入黑龙江,跨越黑龙江、吉林、辽宁三省和内蒙古自治区,流域面积55.68万km2,其中嫩江29.7万km2,二松7.34万km2,松干18.64万km2。松花江支流较多,流域面积1万km2以上的有16条(参见松花江的流域示意图)。

流域特点

(1)资源丰富,潜力很大。①松花江流域的东部和西部,有中国著名的三江平原和松嫩平原,土地肥沃,草原连片,耕地1 333万hm2,牧地1 000万hm2,未利用地667万hm2;②嫩江与二松上游为大小兴安岭和长白山等山区,森林茂密,为中国主要的林业基地之一;③松嫩平原石油资源丰富,大庆油田为中国主要的石化基地之一;④三江平原煤炭资源、嫩江与二松上游水能资源等都很丰富。资源开发利用潜力很大,对流域社会经济进一步发展有重要意义。

(2)冬季严寒,夏季多雨。松花江流域地处北温带季风气候区,大陆性气候特点十分明显,冬季严寒漫长,夏季温热多雨,春季干燥多风。年平均气温-3~5°C,7月最热高达40°C以上,1月最冷低达-40°C以下;平均年降水量一般526.8mm,东南部山区可达700~900mm,西南部平原约400mm,降水多集中在6~9月,占全年的70%~80%;年日照2 200~3 000 h;无霜期100~150 d。该流域种植一季作物,水热条件理想,加上大量肥沃土地,为中国最具潜力的农牧业生产基地之一。

(3)径流年际变化大,年内分配不均匀。松花江流域地表径流约735亿m3,年际变幅达4~6倍,年内分配多集中在6~9月。松花江水资源的这一特点,决定了在其水利开发建设上必须修建大型控制性水库,蓄洪用洪,达到既防洪减灾又利用水资源的目的。

(4)东涝西旱,旱涝频繁。松花江流域洪涝区范围很大,平均2年发生1次,年均洪涝受灾耕地面积近67万hm2,洪涝多发生在东部三江平原,灾情较重,1981年洪涝受灾耕地面积达167万hm2,其中绝产面积86.7万hm2。松花江流域的旱灾以春旱为主,多发生在西部松嫩平原,也是平均两年一次,仅黑龙江省统计,年均旱灾耕地面积达26.7万hm2

(5)河滩宽阔,利于行洪,但人为设障碍洪严重。嫩江、二松和松干干流河道堤距大部为5~10km,高水位泄洪潜力很大,许多河段100年一遇洪水位只比50年一遇洪水位高约0.5m,利于筑堤防洪。但滩地上有大量阻水建筑物,有耕地42万hm2、村屯273个、居民13.3万人,严重影响行洪。

治理成就与问题

松花江流域开发较晚,1949年前仅有尚未完工的丰满、镜泊湖等水电站,查哈阳、前郭旗等灌区、哈尔滨市堤防等少量水利工程,河道停留在自然状态。1949年后,人民政府非常重视松花江的治理和开发,20世纪50年代初期,在续建水利工程的同时,主要是修建江河堤防,为防御一般洪水和恢复生产创造条件。为更好地治理开发,50年代后期~60年代,编制了《松花江流域规划报告初稿》,发展了灌区,进行了重点除涝工程建设。70年代,在西部干旱地区修建了引嫩江水的北引、中引、南引“三引”工程,发展了一批机电井等。为适应流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80~90年代,编制了《松花江流域规划报告》;与此同时,继续进行现有工程配套,开始大规模兴建三江平原别拉洪河等10条河流、松嫩平原的防洪除涝工程和松花江上游白山、红石等水电站。据统计,松花江流域已建成水库1 510座,其中大型24座、中型107座;江河堤防16 000km,主要堤防4 370km,其中干流堤防3 053km,主要支流堤防1 317km;实际灌溉面积约130万hm2;已治理易涝耕地233万hm2,占易涝耕地72%;已建装机容量大于10mW的水电站9座,总装机容量3 548MW;已初步治理水土流失面积约2.6万km2,约占流失面积的30%。这些水利工程在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松花江流域存在的主要问题:

(1)防洪工程与非工程体系不完善。除二松建有白山水库、丰满水库与堤防共同承担防洪任务外,其余嫩江干流、松干2 309km河道尚无水库,也未建设蓄滞洪区,全靠堤防防洪,加上堤防工程标准低、质量差,一遇洪水,防汛形势极为紧张,遇较大洪水灾情严重。防汛调度指挥系统仅开始前期研究,远远满足不了防汛的需要。防洪工程与非工程体系建设是松花江防洪亟待解决的首要任务。

(2)松花江干流和主要支流缺少大型有调节作用的水源水库。流域各业用水主要靠引、提水工程从河道取水,受径流时间分配不均影响,年均径流利用率仅20%左右,许多地方缺少灌溉设施,制约经济发展。

(3)现有工程质量差,不配套。据初步统计,松花江流域的中型水库有近1/3、小型水库有2/3为病险库;干流堤防有40%为砂基砂堤,有近2/3穿堤建筑物需扩建或重建;灌区、涝区工程不配套,田间工程不完善,建筑物老化失修,成为现有水利工程不能充分发挥作用的主要原因。

(4)水污染,水土流失日趋严重,水利管理薄弱,也是在松花江流域治理中必须解决的课题。

规划要点

继续开发治理松花江的主要任务是:加强防洪安全保障,提高水资源供给能力,积极发展水电和航运,综合利用和保护水土资源,为发展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服务。规划安排是:

(1)防洪。逐步建成以堤防为基础,丰满、白山、尼尔基等大型控制性水利枢纽为骨干,配合支流水库和蓄滞洪区运用、河道整治、阻水桥梁扩孔改建,结合封山植树、退耕还林、水土保持、湿地保护等措施以及其他非工程措施构成的综合防洪体系。实现嫩江、二松和松花江干流河道达到50年一遇防洪标准,哈尔滨、长春达到200年一遇防洪标准,齐齐哈尔、吉林、大庆、佳木斯、牡丹江、乌兰浩特和伊春等城市达到100年一遇防洪标准的目标。

(2)水资源利用。松花江流域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解决途径除大力挖掘现有引提水工程潜力并积极采取节水措施外,主要是修建尼尔基、哈达山、文得根、毕拉河口等一批大型水源工程,特别是要尽早建成具有巨大防洪、供水效益的尼尔基水利枢纽,尽可能增加供水量。初步估计除满足工农业、城乡生活和松花江哈尔滨站环境最小流量与航期通航流量等用水要求外,还可向辽河调水约60亿m3

(3)灌溉与除涝。灌溉近期主要是做好现有工程配套挖潜,增加效益,在水土平衡基础上,适当发展灌溉面积,要求近期达267万hm2。除涝重点在松嫩平原和三江平原,主要是做好现有工程配套,提高治理标准,使近期治理标准达5年一遇以上的涝区面积增至333万hm2,比现状增加43%。

(4)水源保护和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山区和丘陵区,禁止滥伐森林、滥垦荒地,大力植树造林,防止水土流失,近期计划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7万km2。加强水资源保护,在抓好重点污染源治理的基础上,根据流域内的工业布局和主要河段、水体功能要求,做好污水处理,通过综合治理,建立良性循环的生态系统。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