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规划--流域规划与工程规划

鄱阳湖水系与湖区规划

2020-04-09 21:01

鄱阳湖水系位于长江中游右岸,包括赣江、抚河、信江、饶河、修水等5条大河和其他直接入湖的中小河流,各河流来水经鄱阳湖调蓄后在湖口注入长江(见图)。

鄱阳湖水系及湖区规划示意图

流域概况

鄱阳湖水系东邻钱塘江水系,南邻闽江、珠江水系,西邻洞庭湖水系,北临长江干流;流域面积16.22万km2,包括江西全省面积的97%和湘、闽、浙、皖、粤等省的部分边缘地带。流域东、南、西三面环山,中部为丘陵,其中分布着许多红土层盆地;北部为鄱阳湖平原。山区和丘陵面积分别约占流域面积的54%和35%,平原和水面分别约占8%和3%。五河中以赣江最大,控制面积占全水系的51%(参见彩图Ⅰ—15)。

Ⅰ—15 鄱阳湖卫星彩色影像图

周乐群供稿

流域内气候温和,降水丰沛,年平均气温16~20°C,平均年降水量1 400~1 900 mm。降水主要集中于3~6月,约占全年降水量的60%。五河洪水的洪峰多出现于5~6月,一般早于长江干流。7~8月受台风影响,有些年份也可能出现较大洪水。春季多梅雨,夏季多暴雨,秋季燥热少雨,易引起夏涝秋旱。鄱阳湖为吞吐型湖泊,汛期蓄水,枯水季吐水,对五河洪水有较大的调蓄作用。湖区水位变幅较大,湖口站历年水位变幅达16.6 m,低水位时湖区南北最大水位差达6 m;南部形如河道,中高水位时才形成宽阔的湖面。湖口平均年入江水量1 460亿m3,约占长江年径流量的15%。鄱阳湖的泥沙主要来自五河,平均每年通过湖口流入长江的泥沙有1 052万t,占长江大通站平均年输沙量的2.5%。湖口平均年含沙量0.073 kg/m3,为长江含沙量的1/7。湖口江湖水界分明。

1998年全水系人口约3990万,其中农业人口占78%;有耕地227万hm2,其中水田占84%。农业生产以水稻为主,并盛产棉花、油料、茶叶和柑橘。赣南钨矿驰名于世,铁、锰、铜、铅、锌等矿藏储量也较丰富,且品质优良,但煤炭储量较少。水力资源理论蕴藏量6 400 MW,可开发量5 100 MW。景德镇陶瓷产品畅销世界。钢铁、有色金属、机械以及纺织、制糖等工业均有较大发展。公路分布较广,沟通相邻6省。京九铁路纵贯湖区的西部,皖赣铁路蜿蜒湖区的东隅,浙赣铁路横贯湖区的南陲,并有鹰厦等铁路。五河水系均可通航,经鄱阳湖入长江。江湖水产资源丰富,盛产鱼虾、贝类。鄱阳湖是珍禽异鸟的越冬栖息地,庐山和井冈山是中国著名的风景游览胜地。

治理成就与问题

历史上鄱阳湖水系水利建设多限于修筑堤防、整治航道和修建一些小型灌溉工程。1949年后有计划地开展了水文、测量和地质勘探工作,进一步研究了湖区和五河开发治理规划。截至1998年,已建成大中小型水库9670多座,总库容265亿m3,其中大型22座、中型206座;引水工程近10万处,机电排灌装机容量1 390 MW,有效灌溉面积达189.7万hm2,增强了农业抗旱保收的能力;整修和新建堤防9 800 km,配合其他防洪设施,初步控制了普通洪涝灾害;中小型水电站总装机容量1 070 MW,年发电量31.4亿kW·h;有23 940 km2水土流失地区经过治理,初见成效。已建成的较大灌溉设施有赣抚平原引水工程(参见赣抚平原灌区),灌田6.7万hm2。较大的水电工程中,开发最早的为20世纪50年代兴建的上犹江水电站,装机容量60 MW,年发电量2.9亿kW·h。70年代建成的柘林水电站,装机容量180 MW,年发电量6.3亿kW·h。90年代建成的有东津水电站和万安水利枢纽,东津水电站装机容量60 MW,年发电量1.2 亿kW·h;万安水利枢纽是赣江干流梯级开发的第一期工程,设计总库容22.16亿m3,装机容量500 MW,年发电量15.16亿kW·h,是江西省最大的水电站,也是赣江防洪总体规划的关键工程之一,并具有航运、灌溉等综合效益。

存在的主要问题:①五河尾闾和湖滨平原受五河、长江洪水双重影响,湖区洪、枯水位变幅达10~15 m,洪、涝、旱、渍灾害仍较突出。②风沙危害、水土流失较严重。③通航条件有所恶化,渔业捕捞量有所下降。④20世纪80年代以来钉螺面积有所扩大,血吸虫病疫情又有回升趋势。⑤鄱阳湖没有得到合理利用,未能充分发挥中国第一大淡水湖的作用。

湖区综合规划

鄱阳湖区范围包括五河尾闾平原区和天然湖泊,总面积8 711 km2,其中湖面面积3 955 km2。南部湖面宽广,为主湖区,北部狭长,为入江水道。湖区有圩堤420座,堤线长3 137 km,保护着598万人口和39万hm2农田。湖区是中国商品农业基地之一。江西省于1995年编制了《江西省鄱阳湖区综合利用规划报告》(水规划部分),并经审定。规划的主要内容如下:

(1)防洪。对保护南昌市和赣抚平原的富大有堤和赣抚大堤近期采用5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重点圩堤采用相应湖口站22.5 m洪水位的标准加高加固;南昌市城区防洪标准近期采用防御100年一遇洪水,九江市城区采用防御水位23.25 m,区内波阳等6县城区采用防御20年一遇洪水;加强康山、珠湖、黄湖、方洲斜塘等4座分蓄洪区的安全建设;五河尾闾河道采用20年一遇的防洪标准进行整治。

(2)治涝。采取高低水分排的治理原则,充分发挥已建工程的作用,并增建一批电排站,使重点涝区和一般涝区在近期内分别达到10年一遇和5年一遇的治涝标准。

(3)灌溉。在搞好现有灌溉工程续建配套、机电设备更新改造的基础上,新建一批蓄、引、提工程,改善和扩大灌溉面积。规划新增灌溉面积9.8万hm2,改善灌溉面积40万hm2

(4)治渍。在治涝的基础上,结合田间排水工程,建立以明沟为主的排水网或建立明、暗结合的田间排水系统,进行渍害田的改造治理。规划近期治理渍害低产田11.7万hm2,远景(2020年)再治理渍害低产田6.3万hm2,累计治理面积达到渍害田面积的96%。

(5)水土保持。治理措施以种植林草为主,对轻度流失区以封禁治理为主,中度流失区采取造林种草,部分强度流失区需采取工程措施与生物措施相结合;坡耕地流失区一部分改成梯田,一部分退耕还林。规划近期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2.78万hm2,远景治理水土流失面积累计达46.09万hm2

(6)航运。结合洪道整治和五河尾闾整治,改善航运条件。拟建设以赣江、信江,湖区干线为水运主航道,其他入湖、入江河流为二级轴线的江湖、江海相通的航运网。

(7)水产。采取“以养为主,养殖、增殖、捕捞相结合”的方针,规划近期养殖面积为20.7万hm2,水产品产量达40万t,远景养殖面积达50万hm2,水产品总产量达到200万t。

(8)防治血吸虫病。在湖区结合水利工程建设进行灭螺。规划近期消灭钉螺面积3.1万hm2,使79.2万人解除受血吸虫病感染的威胁;远景增加和巩固消灭钉螺面积共2.02万hm2,累计解除94.84万人受血吸虫病感染的威胁。

(9)鄱阳湖控制工程。规划研究了全控制、分控制和局部控制等3个人工控湖方案。控湖工程有利有弊,问题复杂,需继续深入研究。

五河综合规划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多次进行了五河的规划,20世纪90年代再一次作了全面规划并经审定。

(1)赣江规划。赣江主源贡水发源于赣闽交界的石城县,西流至赣州,汇章水后始称赣江,转向北流至吴城注入鄱阳湖,干流全长766 km,流域面积83 500 km2。1990年编制的《赣江流域规划报告》提出的规划任务是:防洪、发电、航运、灌溉、水土保持及其他综合利用,并提出干流以峡山水利枢纽为主要控制工程的9级开发方案。采取峡山正常蓄水位160 m、蓄水152.5亿m3方案,连同峡山以下干流其他枢纽可使赣州、吉安、南昌三市以及赣东大堤的防洪标准提高到100年一遇以上,发电总装机容量可达2 030 MW,赣江中下游河段可通航500~1 000 t级船队;还可补充吉泰盆地水源,直接灌溉面积1.6万hm2,并能保证遇特殊干旱年份的沿江城乡用水。其主要问题是峡山工程淹没损失大,迁移人口多。如降低峡山正常蓄水位至117 m,并在峡山以上增设其他枢纽,淹没损失可大幅度下降,但综合效益将显著减少。近期干流开发的重点是万安至峡江河段的枢纽。

(2)抚河规划。抚河发源于赣闽边界武夷山脉西麓,自南向北至南昌县茬港改道,由青岚湖入鄱阳湖;干流全长349 km,李家渡水文站以上流域面积15 811 km2,河长278 km。1992年编制的《抚河流域规划报告》提出的规划任务是:防洪、灌溉、发电、航运及其他。干流从南丰开始规划了以廖坊水利枢纽为主体的8级开发方案,近期结合堤防工程的加高加固,可使抚河中下游防洪标准由10~20年一遇提高到20~50年一遇;新增灌溉面积4.77万hm2;发电装机容量201 MW;南城以下干流可通航100 t级船舶。

(3)信江规划。信江主流发源于浙赣边境的怀玉山,自东向西至余干县境分东西两支,西支由余干县的瑞洪入鄱阳湖,东支经珠湖山入饶河;干流全长329 km,流域面积16 890 km2。1994年编制的《信江流域规划报告》提出的规划任务是:上游河段以灌溉、发电为主,结合防洪及其他;中下游河段以防洪、航运为主,结合灌溉及其他。干流从上饶以下规划了5级开发方案,可新增灌溉面积3.8万hm2、发电装机容量161 MW;结合现有圩堤加高加固,可使中下游地区重点圩堤防洪标准达到20~50年一遇;贵溪以上河段可通航300 t级船舶,贵溪以下可通1 000 t级船队,以适应贵溪铜矿基地的发展要求。

(4)饶河规划。饶河又称鄱江,由乐安河和昌江组成。乐安河发源于赣皖边境的五龙山一带,昌江发源于安徽祁门县境。两河自东北向西南流至波阳县姚公渡汇合后,称饶河,经波阳县龙口注入鄱阳湖;干流全长279 km,流域总面积15 428 km2。1993年编制的《饶河流域规划报告》提出的规划任务是:防洪、发电、灌溉、航运及其他。乐安河干流规划采用以铜埠水利枢纽为骨干的4级开发方案,昌江干流规划采用以浯溪口水利枢纽为骨干的5级开发方案,结合现有堤防加高加固,可使中下游临河和滨湖重点圩区的防洪标准分别达到20年一遇和抗御湖口22.5 m的相应水位,景德镇市的防洪标准近期结合城市防洪工程的建设,提高到20年一遇,随着上游水库的兴建,逐步提高到50年一遇;两河规划发电装机容量156 MW,新增灌溉面积2.2万hm2,景德镇以下昌江可通航300 t级船舶,乐安河鸣山以下河段可通航1 000 t级船舶。

(5)修水规划。修水发源于湘赣边境大伪山北麓,自西向东至吴城入赣江进鄱阳湖;干流全长386 km,流域面积14 493 km2。1993年编制的《修水流域规划报告》提出的规划任务是:防洪、发电、灌溉、航运及其他。干流规划了11级开发方案,结合现有圩堤加高加固,可使下游地区重点圩堤防洪标准达到20~50年一遇;发电装机容量324 MW(含已建柘林水电站);灌溉农田2.26万hm2;修水县城以下可通航100 t级船舶。

赣粤运河规划

赣粤运河北起江西鄱阳湖口,向南经鄱阳湖溯赣江干流,经南昌、吉安、赣州,沿桃江越赣粤分水岭,至广东境内,连接北江、浈水,经南雄、韶关,顺北江至广州,全长1 270 km。规划按3级航道建设,实施后可成为沟通长江和珠江两大水系的航道。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