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规划--流域规划与工程规划

辽河流域规划

2020-04-09 21:01

辽河位于中国东北地区南部,发源于河北境内七老图山脉的光头山,流经河北、内蒙古、吉林和辽宁等省(自治区),于营口入渤海,全长1 345km,流域面积21.9万km2(参见辽河水系示意图)。

流域特点

(1)流域东西南部三面都是山地,中部为广阔的辽河平原,地势低平,河流蜿蜒。全流域山地占35.7%,丘陵占23.5%,平原低洼地占34.5%,沙丘占6.3%。

(2)流域地处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冬季严寒漫长,夏季炎热多雨,春季干燥多风。多年平均气温4~9°C,年内温差较大。降水时空分布极不均匀,东部山丘区年降水量为800~950mm,西部的西辽河干流地区仅300~350mm;降水多集中在7~8月,占全年降水量的50%以上,又多以暴雨的形式出现;降水的年际变化也较大,最大和最小年降水量之比大于3。多年平均蒸发量1 100~2 500mm,自东向西逐渐加大。

(3)流域内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发生频繁而且较为严重。1886年以来共发生50多次洪涝灾害,平均每2年发生1次;旱灾几乎每年都发生,尤以春旱为重。此外,水土流失也极为严重,流失面积占流域面积的43.3%。

(4)流域内水资源比较贫乏。多年平均年地表径流量为150亿m3,地表径流与降水一样,年内分配也很不均匀,7月和8月径流量约占年径流量的50%,且常以洪水形式出现,非汛期河道内水量很少。地表径流的年际变化大,年径流的最大值与最小值之比达4~20。流域内地下水资源量为123亿m3,扣除重复量,水资源总量为214亿m3

治理成就与问题

1949年前,辽河流域仅有二龙山、三台子两座大中型水库和闹德海大型拦沙堰及少量的民堤、水田灌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先后编制的《辽河流域规划要点》和《辽河、松花江流域综合规划》的指导下,有计划地进行了水利工程建设。至2000年,全流域共建成大伙房、清河、参窝、观音阁等大型水库18座,中小型水库673座,总库容166亿m3。修筑堤防约9000km,主要堤防长5 744km,其中干流堤防长2 673km,主要支流堤防长3 071km,保护城镇18座,耕地82.2万hm2,人口1 847万人。在水库和堤防共同作用下,农田防洪标准:西辽河达到10~20年一遇,辽河干流及主要支流达到20~30年一遇,太子河达到50年一遇;城市堤防的防洪标准:沈阳市50~300年一遇,抚顺市区中部段300年一遇,本溪市和辽阳市接近200年一遇,盘锦市20年一遇,铁岭、辽源、四平、赤峰、通辽等市接近20年一遇。修建大中型拦河引水枢纽工程63处、大中型提水站111座、机电井10.78万眼以及相应的灌溉渠系工程,使耕地的有效灌溉面积约达200万hm2,实际灌溉面积约109万hm2,其中水田约55万hm2。已治理易涝耕地面积109万hm2,占易涝耕地总面积的98.6%,开挖、疏浚排水干沟9 470km,已建排水站1 140座,总装机容量302.8mW,排水能力达3 521m3/s。已初步治理水土流失面积3.1万km2,占水土流失总面积的32.3%,共建梯田25.5万hm2,造林228.7万hm2,种草20万hm2,修谷坊4.26万座、塘坝和淤地坝2 253座、拦沙堰50座。另外,还建设中小水电站22座,装机容量120.7mW。城市及工业供水水源地867处,取水能力848万m3/d。上述水利工程的建设,提高了抗御水旱灾害的能力,有效地利用了水资源,改善了生态环境,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了较好的条件。

辽河流域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1)防洪能力低。①防洪标准偏低,如辽河干流堤防实际防洪标准只有20~30年一遇,盘锦市和辽源市等重要城市的防洪标准只有20年一遇。②已建的一些工程质量差,降低了防洪能力,如大型水库中有一半是病险库,不能正常运用;分洪枢纽中还有一些属临时工程,年久失修,调度失灵;不少堤防断面瘦窄,达不到设计标准。③辽河干流,尤其是柳河口以下河段泥沙淤积严重,加上人为设障,大大降低了河道行洪能力。

(2)水资源短缺。辽河流域属少水地区,人均地表水资源量为473m3,由于地表径流年内分布不匀以及用水的浪费和水体污染,更加剧了水资源的供需矛盾,水资源短缺已成为发展国民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的一个重要制约因素。工农业争水严重,有些水库的农业用水改供工业,使已建灌区的用水得不到保证,农业生产受到影响。由于供水不足,工业生产和人民生活也受到影响,工业和城市集中地区局部大量超采地下水,导致采补失调,造成地下水漏斗,使地下水位逐渐下降。

(3)水土流失严重。柳河和老哈河流域是严重的水土流失区,多年平均土壤侵蚀模数在3000 t/(km2·a) 以上,最高地区达10000 t/(km2·a)。 柳河闹德海水库平均每年出库沙量2000万t,一半淤积在柳河,一半淤积在辽河干流柳河口以下的河道内,使百余公里的河道成为悬河。老哈河、西拉木伦河下游风沙区每年向东推移30~50m。

(4)水体污染严重。辽河流域中下游地区工农业发达,人口密度较大,大量的工业废水和城市生活污水未经处理便排入河道,而河道流量小,自净能力低,水质日趋恶化。由于超采地下水,污染的河水补给地下水,使地下水也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

规划要点

基本内容是完善防洪除涝工程体系,提高防洪除涝标准;挖掘水资源合理利用潜力,提高水资源的综合效益;加强水资源保护,改善水环境;搞好水土保持,改善生态环境。

(1)防洪。本着“蓄泄兼施”的方针,在上游主要产流区修建控制性水库,削减洪峰,拦蓄洪水,在中下游平原区修建堤防、整治河道,保证泄洪顺畅,并配合平原水库、滞洪区蓄洪、分洪和滞洪,达到防洪目的。西辽河主要是对红山水库进行除险加固,改建台河口分洪枢纽,扩建、加固孟家段、莫力庙、他拉干等大型旁侧平原水库,改建总办窝堡分洪引水枢纽,整修加固西辽河干流堤防工程。上述措施实施后,可使河道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东辽河主要是对二龙山水库及沿江堤防进行除险加固,使二龙山水库至福德店河道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辽河中下游主要是对柴河、南城子、清河、闹德海、参窝等水库进行除险加固,改建盘山闸枢纽,建设石佛寺、颜家等水库,整修加固辽河干流福德店到清河口、盘山闸以下及浑河、太子河、绕阳河段堤防。上述工程实施后,可使辽河干流石佛寺以下河道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浑河沈阳以下、太子河辽阳以下河段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沿岸沈阳市城堤达到300年一遇;本溪、辽阳、抚顺、盘锦市城堤达到200年一遇;铁岭、辽源、四平、赤峰、通辽等市城堤达到100年一遇防洪标准。

(2)水资源利用。首先满足城市生活及工业用水,并适当增加农业灌溉用水,渔苇需水尽量利用汛期洪水和灌溉余水。贯彻“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的原则,大力采取节水、治污措施,合理开发利用地下水,并建设石佛寺、钓鱼台、连山关、关门、红光等大中型蓄水工程,增加可供水量。同时,建设由浑江支流富尔江向浑河引水的引富济浑工程。2010年后,该流域缺水问题需靠外流域引水解决,主要是实施由松花江引水到辽河的北水南调工程以及从浑江引水到浑河上游苏子河的东水西调工程。对于城市供水,主要是对现有水源进行改造,提高供水能力,新建地下水源工程14处,建设地表水源19处,满足各主要城市生活及工业用水需求。对于农田灌溉,主要是对现有灌区进行改造,挖潜配套,并适当新建灌区,使全流域灌溉面积达到159.5万hm2

(3)水资源保护。在抓好重点污染源治理的基础上,根据流域内的工业布局和主要河段的水体功能要求,积极进行城镇废污水处理,使排入河道中的COD等污染物得到控制,各主要城市河段分别达到地面水Ⅲ类标准。

(4)水土保持。以小流域为单元,生物措施与工程措施、坡面治理与沟道治理相结合,全面安排农林牧等生产用地,减少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重点对西辽河、柳河等流域进行治理,治理面积4万km2

(5)其他。开发水能资源,优先对综合利用水库进行电站配套,对水资源较丰富的河段集中进行开发。辽河航运只在河口段具备一定条件,北水南调工程实现后,可望适当增加通航里程。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