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规划--流域规划与工程规划

汉水流域规划

2020-04-09 21:01

汉水,又名汉江、襄河,是长江的主要支流之一。北以秦岭、外方山和伏牛山与黄河分界,东北以伏牛山、桐柏山与淮河分界,西南以大巴山、荆山与嘉陵江、沮漳河分界,于汉口汇入长江;全长1 577km,流域面积15.9万km2(见图)。

汉水流域规划示意图

流域概况

汉水丹江口以上为上游,长925km,水势湍急,平均坡降0.6‰;丹江口至钟祥为中游,长270km, 钟祥以下为下游,长382km,流经江汉平原,两岸都有堤防。受东南季风影响,流域内气候温暖湿润。平均年降水量800~1 100mm,5~10月降水量约占全年的75%。暴雨常发生在7~9月,7月暴雨次数最多,雨量强度大,主要发生在白河以下,往往造成中下游地区严重的洪水灾害;9月暴雨强度相对较小,多发生在上游地区;有些年份在10月也出现暴雨,并形成总量较大的洪水。全水系水能蕴藏量10.93 GW,可开发量6.14 GW,干流总落差1 962m,水能蕴藏量主要分布在上游河段。1997年全流域有人口 3 610万,耕地270万hm2。阳安、襄渝铁路通过上游地区,焦枝铁路穿越中游,汉丹铁路由武汉经襄樊直达丹江口。县镇之间公路畅通。干流襄樊以下航道可通行300 t级轮船,钟祥以下可通行500 t级船队。

治理成就和问题

1935年汉水发生约相当于100年一遇的洪水,灾情惨重,直接死亡8万余人,引起各方面的严重关注。当时李仪祉等水利界人士先后提出了若干治理方案,都未能实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集中力量加高加固干流堤防,并于1956年建成了杜家台分洪工程,使汉水中下游堤防由三年两溃提高到防御5年一遇洪水的标准。20世纪50年代初开始研究流域的全面规划,于1958年提出了《汉江流域规划报告》。开发治理任务近期以中下游防洪为主,同时发展灌溉,开发水力资源,改善航运;远景考虑引汉济黄济淮。中下游防洪依靠水库拦蓄为主,并适当扩大河道泄量,近期防洪标准采用1935年洪水。干流规划采用黄龙垭、石泉、安康、夹河关(石房沟)、丹江口及碾盘山等6级开发方案。其中丹江口水利枢纽为第一期工程,于1958年开始兴建,1973年建成初期规模。60年代因建设阳安、襄渝铁路的需要,降低了规划中的石泉、安康两级水库的水位。按降低了的规模,石泉水电站(正常蓄水位410m)于1975年投产,安康水电站(正常蓄水位330m)于1992年建成。此外,在一些支流上还兴建了石门、黄龙滩及鸭河口等较大的水库和水电站。

截至20世纪90年代初,全流域已建、在建大中小水库约2 800座,总库容约325亿m3,固定机电排灌站装机容量660mW;机井3.5万多眼,排灌面积59万hm2,已建水利工程效益显著,在汉水中下游已形成较完整的防洪工程体系。1983年10月,汉水发生了约50年一遇的秋季洪水,丹江口水库与堤防、分蓄洪区等联合运用,保证了两岸约800万人口和近80万hm2农田的安全。全流域有效灌溉面积达126万hm2。灌溉事业比较发达的陕南汉中地区、豫西南唐白河地区、湖北江汉平原等均已成为重要的粮棉基地。丹江口、石泉及安康3座水电站的总装机容量为1 850MW,平均年发电量75亿kW·h,为陕、豫、鄂三省提供廉价电力。丹江口水电站已成为华中电网调峰、调频及事故备用的骨干电站。干支流通航里程达2 140km。

存在的主要问题:①上游防洪标准尚低。汉中地区在1981年8月和1983年7月先后发生两次洪水,都造成了严重灾情。1983年洪水使安康城遭灭顶之灾,死亡近千人,损失巨大。现状如遇1935年洪水,丹江口水库需临时超蓄3m,中游近6.7万hm2民垸需全部用来分蓄洪水,实施难度及损失均十分巨大。②丹江口水利枢纽还没有按设计最终规模建成,未能发挥应有的综合利用效益。③干支流水力资源开发利用还有较大潜力。④河道缺乏整治,大部分河段基本呈天然状态,通航标准较低。⑤上游水土流失严重,必须治理。

规划方案

由于1958年规划的干流6级开发方案中的石泉、安康枢纽的规模已降低,流域规划必须根据新情况予以补充修订。根据各方面提出的新要求,修订规划着重研究的问题有:①进一步提高主要河段的防洪标准。近期要加高加固上游汉中地区现有堤防,提高汉中市防洪标准,制定统一的防洪规划,使安康城、一般城市和农村的防洪标准分别达到100年一遇、50年一遇和20年一遇。中游遥堤需按防御特大洪水标准予以加固,改进中下游防御特大洪水措施,如提高丹江口至皇庄区间洪水预报的预见期及精度,编制民垸分蓄洪区运用程序以及超标准洪水的对策等。②丹江口水利枢纽按设计最终规模续建,更好地发挥它在防洪、发电、灌溉、航运及南水北调等方面的综合效益。③干流上中游梯级开发方案及近期开发工程的选择。④结合水利水电建设整治河道,逐步达到规划的通航标准。⑤主要支流开发治理规划。

根据以上要求,1990年及1993年先后编制完成了《汉江干流上游黄金峡至夹河河段综合利用规划报告》及《汉江干流夹河以下河段综合利用规划报告》,上游河段规划报告提出该河段治理开发任务以发电为主,兼顾防洪、灌溉、航运等综合利用要求,干流采用黄金峡、石泉、喜河、安康、旬阳、蜀河、夹河7级开发方案,除石泉、安康外,其余5级均为中低坝开发。上述7级开发方案中,仅安康枢纽预留3.6亿m3的防洪库容,防洪作用有限,汉中地区及安康城市防洪主要还是依靠加高加固堤防,辅以安康水库的调蓄,可分别达到防御50年一遇洪水和100年一遇洪水的防洪能力。这一规划报告已经陕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夹河以下的干流河段规划仍以防洪为首要任务,兴利任务的排序是:跨流域调水、发电、航运等,全河段规划孤山、丹江口(加高完建)、王甫洲、新集、崔家营、雅口、碾盘山、华家湾及兴隆9级开发,其中王甫洲枢纽已于2000年建成。遥堤按规划予以加固,丹江口水利枢纽加高完建后可基本上解决1935年同大洪水的防洪问题,使汉水中下游防洪在基本不需中下游民垸配合分蓄洪水的情况下达到防御100年一遇洪水的能力,并为南水北调中线提供较充沛和稳定的水源。全河段梯级建成后,新增电站装机容量1 630mW(不含丹江口电站扩机),年发电量(调水前)约70亿kW·h,在系统中可较好发挥调峰、调频及事故备用作用。襄樊市以下至河口可终年通航500 t级船舶,襄樊市以上可通航300 t级船舶,主要支流如南河、堵河、唐白河等规划正在编制。实施以上规划后,汉水治理开发将进入一个新阶段。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