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规划--水利规划

水利规划目标

2020-04-09 21:01

水利规划中在不同水平年达到的特定要求。水利规划目标的拟定,是水利规划的一项重要内容。它与规划工作的每一步骤都有紧密联系。规划中对存在问题的分析为鉴别规划目标奠定基础;初步确定的规划目标又为拟定、评价规划方案提供依据。

国家目标与规划目标

规划目标取决于一定时期内国家对水利的总要求,如促进国家经济发展、改善环境质量、促进地区发展、增进社会福利或提供就业机会、促进自力更生等国家目标。它是各个时期社会侧重点的体现。规划目标是根据国家目标不同水平年的特定要求制定的,应具有可操作性:①有具体的衡量标准,以便评价规划方案对国家目标的满足程度。对国家经济发展或地区发展可以用经济效益衡量的目标,通常多直接以增加国家或地区的净经济收入表示。对环境质量和社会福利等难以用经济效益衡量的目标,多就其特定问题的性质,选择某些代表性指标作为衡量依据。②结合规划地区的具体情况,以某些约束条件作为附加要求,如开发利用水土资源的限制因素、规划地区的特殊政策或有关社会习俗的规定等。

规划目标与工程用途

规划中一些工程设施在各项治理开发任务方面所起的作用,都属实现规划目标不可缺少的手段。但这些只是水利工程的某些用途。它的含义和规划目标是不同的,相同的规划目标可以通过水利工程的不同用途来实现;而水利工程的同一用途往往可同时为一个以上的规划目标服务,这是两者的关系与区别所在。

规划目标的选择

一项规划成功与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规划目标的选择。具体规划时,受特定条件的限制,要满足所有目标常是难以做到的。选择准则只能是最大限度地求得各项目标间的协调,既服从最重要的目标,又照顾其他方面的要求;既着眼于当前的需要,又考虑到长远的利益。目标选择在整个规划过程中应是不断迭代的。一般说,规划初期涉及的面宜尽量广泛,避免限于某些方面。只有经过反复研究,逐步筛选和补充,才能使确定的规划目标符合规划地区的实际,符合国家的最大利益。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