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规划--水利计算

水库回水计算

2020-04-09 21:01

对水库蓄水后在各种设计条件下库区沿程水位的计算。水库回水计算的任务是:①推求水库沿程不同标准的高水位和回水终点位置,以确定库区最大淹没范围、淹没损失和重点防护对象的防护方案。②推求各种频率洪水的沿程水位过程线和淹没历时,以研究库区移民安置、淹没处理、土地利用和上游城市的排水问题。③推求水库沿程某标准的低水位,以研究库区航道和引水渠道的规划安排。水库回水变化属不恒定流问题,不同入库流量和不同坝前水位有不同的回水线。但设计中要求确定的是沿程在各种设计条件下的(即非同时的)最高或最低回水线,一般可按恒定流计算几条控制性回水线,取其外包线或内包线。

基本方程

某一特定坝前水位及入库流量的回水计算,是对恒定非均匀渐变流的微分方程进行积分。由于库区沿程各断面水力因素(如断面、水力半径、流速等)变化复杂,难以用简单函数关系表示,对其积分通常采取分段求和法,即应用伯努利方程逐段计算其回水线。在水流恒定的情况下,选取一河段,其能量平衡见图。

河段能量平衡示意图

令河段下断面为起始断面1,上断面为终末断面2。当两断面间压力水头相抵消,局部水头损失可忽略,并令断面流速不均匀系数等于1时,伯努利方程可写为

式中,v1和v2为断面1和断面2的流速,m/s;Z1和Z2为断面1和断面2的水位,m;g为重力加速度,m/s2;Δl为河段长度,m;

为Δl河段的摩阻坡降平均值,由起始断面和终末断面的摩阻坡降if1和if2算出:

式中,Q为河段流量,m3/s;K为断面流量模数;C为谢才系数;R为水力半径,m。

计算方法

概括为试算法和图解法两类。

(1)试算法。是回水线计算的基本方法。已知河段流量(Q)、长度(Δl)及起始断面的Z1、v1及if1,即可由式(1)、(2)试算求得Z2、v2及if2。做法是:假定Z2,由水位—面积关系及水位—水力半径关系求得v2及if2,代入式中,如左右两端相等,假定的Z2即为所求。如两端不等,需重新假定Z2试算,直至两端相等为止。以求得的Z2再试算下一个流段的Z3。如此逐段进行即可求出整个库区回水线。

(2)图解法。20世纪60年代以前世界各国普遍采用图解法计算水库回水线,应用较广的图解法有埃斯考福(F.F.Escoffer)图解改进法及控制曲线图解法,当具有较多实测资料时,成果精度较好;埃兹阿(A.A.Ezra)图解法,概念清晰,简便易行,曾在欧美各国广泛使用。

水库不同设计条件下的回水计算已编有各种程序,可通过电子计算机进行。

基本资料的收集和处理

计算成果的精度主要取决于基本资料的完整性和可靠程度。水库回水计算所需基本资料有:坝址、入库站及主要支流站设计频率洪水成果,水库调洪计算成果,库区纵横断面图或地形图,库区河道糙率,水库泥沙计算成果。

河段划分应以河段上、下断面水力因素能代表该河段情况为原则,尽量使坡降一致,断面和糙率变化不大。河道顺直,水流平稳时,河段距离可长些。断面变化大,弯道急滩多时,河段距离要稍短。一般控制两断面天然水面落差在1m左右。

糙率与床沙组成、断面形状、河道平面形态及两岸植被等多种因素有关,准确选定比较困难。选择时应充分搜集本河段水文实测成果、各控制点同时水位观测资料及洪水调查水面线,以便综合分析选定。水库淤积后河床细化,床面糙率减小,应根据淤积后河床组成及断面形态变化,并参考已建水库实测资料分析确定。库区为峡谷型的水库,蓄水后岸壁糙率的影响要慎重考虑。

计算条件

计算中采用的洪水标准取决于淹没和防护对象的重要程度。根据中国现行规范:土地淹没采用频率P=20%~50%,人口迁移采用P=5%,重要城市及工矿企业采用P=1%~2%,铁路采用P=1%~0.33%。泥沙淤积较严重的水库,需在10~30年淤积的基础上计算回水。一般回水线与天然水面线相交于无穷远,中国现行规范规定以两者差值在0.1~0.3m处作为回水末端。

对不同频率的洪水回水线,需根据调洪计算成果,选用多种坝前水位与相应入库流量的组合进行计算,以推求沿程非同时的最高水位。设计中常计算坝前最高洪水位与相应入库流量、入库最大流量与相应坝前水位两种极端情况的回水线,取其外包线。当正常蓄水位高于调洪最高水位时,还需计算正常蓄水位与相应入库流量的回水线,取三者的外包线。对不同保证率的枯水回水线,同样可计算坝前最低枯水位与相应入库流量、入库最小流量与相应坝前水位两种情况的回水线,取其内包线。由于水库枯水期的情况较单纯,一般多由水库死水位与相应的枯水期流量直接推求。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