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规划--水利计算

水库初期蓄水调节计算

2020-04-09 21:01

拟定水库投入运行初期充蓄计划的有关计算。对具有多年调节性能的大型水库,通常要在工程设计阶段进行这项计算。其任务是在满足下游城乡生活、工业、环境、已建水利工程必需用水量和水位要求的前提下,研究水库从开始蓄水至正常运用所需的时间、初期用水分配方案、水库运行方式及可能获得的水利、水能效益等,为拟定水电站装机程序和有关部门用水发展规划提供依据。

水库初期蓄水是从封闭导流设施开始的。在初始阶段,水库除泄放下游必需的水量外,将余水充蓄在水库中,直至库水位达到初期运用起始水位(死水位或最低引水水位或最低发电水位等)止,以后即逐步发挥发电、供水等效益。当蓄水达到水库调度图上的限制供水线时,即转入正常运用期。调节计算也要反映上述特点,计算方法有时历法和概率法。

用概率法进行初期蓄水调节计算示意图

(a)调节示意图;(b)初期蓄水保证率曲线示意图

时历法

首先选择一定频率的来水过程,根据初期蓄水和运行要求,进行逐时段的水量平衡计算,其关键在于对来水情况的合理拟定。通常多根据水文统计理论,先求出1、2、3、…、n年的频率P=50%及P=75%的年组水量,分别代表平水和中等枯水情况,并按同频率求出P=50%及P=75%的第1、2、3 …、 n年的年水量,再选择较有代表性的年内分配过程,求出各年的年内来水过程,作为初期蓄水调节计算的来水模型。而后根据施工进度及移民进度,确定水库开始蓄水的时间,再按照各用水部门的需水发展规划,拟定几组初期需水方案。如根据不同电源安排进行逐年电力电量平衡,求得相应的逐年装机程序及供电量方案;根据灌区规划,求得逐年要求供水量方案等。这样,即可自开始充蓄时起,逐年逐时段进行水量平衡计算,求出可以开始发挥效益的时间及各年的可能效益,从而选定初期蓄水方案。时历法能考虑初期蓄水过程中不同用户的用水要求,但未能全面反映各种来水的可能组合。

概率法

依据水库来水保证率曲线及供水、蓄水等要求,采用蓄水保证率曲线计算法(参见径流调节的概率法)进行调节计算:①根据水库年来水保证率曲线,在首先满足下游必需供水量的条件下,充蓄至初期运用起始水位,然后按初期运行期要求的供水量工作,有余水再充蓄水库;如此可求得第1年末水库终蓄保证率曲线,见图。②以第1年末水库终蓄保证率曲线作为第2年初水库初蓄保证率曲线,再与水库来水保证率曲线进行组合频率计算,求得第2年的总来水保证率曲线,然后根据初期运行年供水量和调节库容,顺次进行水量平衡计算,求得第2年末的水库终蓄保证率曲线。③按上述方法进行第3、4年……的调节计算。当要求的初期运行年供水量已接近正常供水量,调节库容的放空保证率已接近设计供水保证率时,即可认为已转入正常运用期。根据上述计算,可求出水库从蓄水运用初期至正常运用阶段的逐年供水量及水库蓄水保证率,并作为各部门拟定发展规划的依据。这一方法与时历法相比,能较全面地考虑各种来水情况,但只能给出水库蓄泄水量的概率,不能给出具体过程。

梯级水库初期蓄水调节计算的计算条件和方法,与单一水库基本相同。但当上游有调节性能高的大型水库时,设计水库的来水过程需考虑上游水库的调蓄影响;当下游有已建或同时兴建的水库时,设计水库的初期运用需考虑下游水库的用水要求。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