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规划--水利计算

径流调节系数

2020-04-09 21:01

水库调蓄后相当于某一设计保证率的枯水时段泄放的平均流量(称调节流量,Qr)与水库天然的多年平均入库流量(Q0)的比值,以α表示,α=Qr/Q0,简称调节系数。对固定供水,调节流量为固定值;对变动供水,调节流量指设计枯水段的供水平均流量。调节系数分为净调节系数与毛调节系数。净调节系数按扣除蒸发、渗漏、结冰等水库水量损失后的调节流量计算;毛调节系数按不扣除水库水量损失的调节流量计算。通常所说的调节系数是指毛调节系数。调节系数是表示径流调节程度的相对指标,调节系数大表示调节程度高;反之,表示调节程度低。调节系数一般不大于1。进行径流调节计算时,以调节库容系数(β)、调节系数(α)等无因次指标绘成的β—α—P(供水保证率)关系曲线,可用于水库本身或各水库间调节特性的分析和比较。许多学者以P、β、α及径流统计特征值为参数作出的各种多年径流调节线解图具有高度的概括性,已在水库多年调节计算中普遍采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