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规划--水利计算

分(蓄)洪区调洪计算

2020-04-09 21:01

控制重点地区堤防洪水位不超过设计水位所需分(蓄)洪量及分(蓄)洪过程的分析计算。分(蓄)洪是防洪的重要措施之一,具有缩小与限制洪灾范围、保证重点地区防洪安全的作用。分(蓄)洪区有蓄洪区与滞洪区两类,常与堤防、水库等共同组成防洪工程体系。分(蓄)洪区的进(泄)洪口门又可分为有闸控制与临时扒口两种(参见分洪工程)。进行防洪规划时,通常根据设计洪水先求得所需分(蓄)洪量,据以安排一个或若干个具体的分(蓄)洪区,分洪区以位于紧靠防洪保护区的上游最为有效;并根据洪水组合情况,确定分(蓄)洪区的运用顺序、投入时间、进洪流量,预测分(蓄)洪后防洪控制点的水位及流量过程等。计算所需的基本资料有设计洪水过程、分(蓄)洪区容积曲线、河道设计水位与河道安全泄量、分洪水位、分(泄)洪闸(口门)的进(泄)洪能力等。

分洪量计算

通常多以河道上某控制点的设计洪水过程为依据,应用一般的洪水演进方法,先将其演算到分洪口门前,求得该处的洪水流量过程线,再与口门下游的河道安全泄量相比较。其超过安全泄量部分的洪水总量,即是超额洪量,也就是所需的分(蓄)洪量。对于重要的分(蓄)洪区,必要时需采用非恒定流法推求分(蓄)洪量及分洪过程。如果分洪区位于防洪保护区下游,则防洪作用主要靠分洪后调整的沿程河道坡降来加大河道泄量和降低防洪保护区段的河道水位,这时需根据推算的河道水面线求得分洪口门以下河道可下泄的流量,并以此进行分(蓄)洪量的计算。

以上分洪量计算是理想情况。由于受洪水预报精度、分洪时机掌握、口门形成过程等多种复杂因素的制约,实际分洪时不可能完全按理想情况实现。因此,防洪规划中安排的分(蓄)洪容量往往要大于上述计算成果。特别是扒口分洪时,安排的分洪容量更要留有余地。

计算的影响因素

分洪计算涉及的上下游边界条件十分复杂,具体计算时还需注意:①当有几个分洪区同时运用时,要考虑水面降落的相互影响,修正进洪流量及分洪量。②经分(蓄)洪区拦蓄后部分洪水又泄回原河道时,要考虑由于下游回水顶托对分洪流量的影响。③当分洪区下游河道受干流河道、湖泊或潮汐顶托影响时,要考虑由此引起的河道泄洪能力降低对分洪量的影响。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