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规划--水利计算

反调节计算

2020-04-09 21:01

对水库(或水电站)泄流进行再调节的有关计算。常见的反调节计算有两种类型:上游水电站因担任日调节,其泄放的非恒定水流不能满足下游航运和引水要求,需要进行的再调节;承担坝下游灌溉任务的水库因承担有其他综合利用任务,不能完全按灌溉需水过程泄水,需要进行的再调节。有些灌区距灌溉水源水库过远,为减少输水干渠工程量,并便于灌区及时用水,也常需对下泄的较均匀水量进行再调节。

水电站日调节的反调节计算

其任务是推求反调节水库的调节库容及其相应的下泄过程,计算反调节水库库区和下游沿程的水流流态,为选择反调节水库规模及参数,验证其是否满足航运、供水等要求提供依据。

(1)调节库容与下泄过程的计算方法。当已知反调节水库的下泄过程(即给定下游航运或供水要求)时,可根据上一级水库典型日调节下泄过程(参见水电站日调节计算)进行逐时段水量平衡计算,求得所需的调节库容。当尚未给定反调节水库的下泄过程时,可先拟定几组调节库容方案,然后根据上游水库典型日调节下泄过程,进行逐时段水量平衡计算,调节成尽量均匀的下泄过程,再进行演进计算,求得下游沿程的水流流态,并据以选择反调节水库的规模和参数。对于重要的反调节水库,需采用非恒定流演算方法,将日调节和反调节进行联合计算。当反调节水库设有水电站时,还需与上一级的主导水电站进行联合运行计算,在满足反调节要求的前提下,尽可能取得梯级电站的最大发电效益。

(2)反调节水库库区流态的计算方法。采用非恒定流演算方法,以上一级水电站日调节逐时段下泄过程为上边界条件,参照洪水演进方法进行计算(参见水电站日调节计算),求出库区各断面逐时段的水位、流量、流速等水流要素。为简化计算,也可根据反调节水库逐时段的水量平衡计算成果,采用一般推求水面线的方法,求出沿程的水位过程,并据以进行有关计算。

(3)反调节水库下游流态计算。参见水电站日调节计算。

灌溉反调节计算

参见径流调节的时历法、水库灌溉调节计算。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