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管理--水工建筑物管理

护坡破坏修理

2020-04-09 21:01

护坡在受风浪、水流冲刷、冻胀、冰推力、震动和爆破等自然因素及人为因素作用下发生破坏的修理措施。护坡是堤坝等外部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如有损坏,将导致坝(堤)坡、坝体、渠体和其他高土坡随之出现破坏。护坡修理的主要任务是:恢复护坡的整体坚固和表面平整,发挥护坡对坝(堤、渠道)体的保护作用。

堤、坝和渠道护坡的主要形式有:堆石、干砌石、浆砌石,混凝土、钢筋混凝土、沥青混凝土、土工合成材料、水泥土、草皮、碎石和卵石等护坡。护坡的破坏原因和破坏形式主要有:①由于护坡材料规格或质量差、受水和冰冻作用产生剥蚀和溶蚀破坏。②受强烈震动和水流淘刷、波浪冲击产生的崩滑破坏。③寒冷地区由于冰层压力作用,使护坡隆起而挤压破坏。④混凝土或浆砌石护坡因排水不畅或库水位骤降、受水流或渗透压力作用而破坏。⑤设计施工上的原因。护坡破坏多数在汛期,应采取砂袋压盖、紧急抛石或铅丝石笼覆盖等临时抢护措施,待水位下落再针对破坏原因,采取相应的修理措施。

翻修填补

护坡破坏及修理可分为:①堆石护坡由于底脚根石走失,垫层被冲刷破坏或厚度不足,应填补大块根石,做好护脚,并按反滤要求重新铺设垫层、加抛块石以满足厚度要求,然后将表面补齐整平。②干砌石护坡如石块尺寸小、石质风化、强度低或施工质量差而损坏时,应重新选材进行重砌。③干砌石下垫层松动、滤层流失或原垫层级配不符合标准、厚度不足,应翻修填补垫层。④由于坝体填筑质量差,产生过大的不均匀沉陷,或由于坝体土料含水量大,产生冻胀引起破坏,则先处理坝体,然后翻修护坡。⑤干砌石护坡块石尺寸太小,可采取砂浆或细石混凝土填缝,使之形成较大整体。⑥浆砌石护坡局部破坏时,可将不合格的石块拆除,清洗浆缝重砌。

现场浇筑混凝土护坡,如由于接缝未处理好而使垫层遭受淘刷而引起局部破坏,则先修理垫层再修理护坡。如由于施工质量差而被风浪淘刷剥蚀损坏,可将表层松散部位凿掉冲洗,用较高强度的砂浆填补。当尺寸小的预制混凝土板护坡破坏时,可将小块预制板联结浇筑成大块,或在原预制板顶面加筑混凝土盖面。如破坏严重,则应更换新板。

护坡顶面加盖面加固

当干砌石或浆砌石护坡由于砌块小、厚度不足、强度不够时,可将原砌缝及护坡表面处理、冲洗干净,然后在石砌体顶面浇筑一层混凝土盖面,加厚加固护坡,或用浆砌石或混凝土做成框格的加固方法。混凝土护坡原设计厚度过薄或护坡表面损坏面积大时,也可对表面进行凿毛清洗处理后,在其顶面再浇一层混凝土进行加固。

平原水库护坡处理

平原水库可根据具体情况,采取防浪林台、放缓坝坡和加强护坡等综合措施进行防护。寒冷地区平原水库的护坡,还应采取防冻和防冰措施。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