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管理--水工建筑物管理

河口观测

2020-04-09 21:01

对江河入海口区域内水流、泥沙及河床变形的观测。河口受河流水沙、海区潮流、海流、风浪、盐分等的共同影响,变化复杂。河口观测关系到排洪、排涝、航运、供水、土地利用等工程。进行河口观测可为河口整治提供资料。观测的范围上自河流感潮段上界稍上,下到浅海区外缘,两侧到河口冲淤摆动范围稍外。

观测内容和方法

河口观测包括潮位观测、潮汐观测、河道径流和输沙过程观测、河床演变观测、水质观测、河势观测等。

(1)潮位观测。在测区内设置若干固定水尺进行潮位观测。有条件的可设置自记水位计或遥测水位装置,进行定期或连续观测。由于潮波传播过程复杂,观测站(点)的设置应较密,并应避免局部潮波反射变形的偏差影响。必要时可设置专用潮位站进行观测。

(2)潮汐观测。在靠近河口的河段上设置断面,测量潮流量等因素。由于河口水位、流速、流向、含沙量、含盐度等因素随时随地都在变化,准确测算海域来水、来沙是很困难的。在选好的测量断面上布设测量垂线,每条垂线安排一只测船,对水深、流速、流向、含沙量、泥沙粒径、含盐度、水温及海床泥沙组成等进行历时比一个潮周期稍长的连续测量,以了解其变化过程,称为全潮测验。通过多次全潮测验,寻求精简垂线和测点的方法,或者找到代表垂线或代表测点,以后就在此长期连续观测,再分别转换为断面平均数据。

(3)河道径流及输沙过程观测。在测区上端无潮汐影响的稳定河段上施测。具体方法见水文测验。

(4)河床演变观测。在测区内加密断面,定期施测水下地形。测区内河势变化较大的,亦应随时进行河势观测,以补充河床变化观测的不足。

(5)水质观测。参见水质监测。

(6)河势观测。参见河势观测。

测区内的盐水楔、风力、风向、波浪等要素亦应观测记录,必要时还要进行水质化验。

发展概况

中国的长江口、黄河口、珠江口、钱塘江口等都进行了大规模的河口观测工作。长江口(参见彩图Ⅰ—9)的观测研究以解决航道淤积、摆动为主。黄河口(参见彩图Ⅰ—10)淤积、延伸、改道迅速,对排洪等极其不利,观测工作以研究河口变动为主。珠江口(参见彩图Ⅰ—12)为网状河口,观测工作以研究排洪、航运为主。钱塘江口(参见彩图Ⅰ—13)涌潮的破坏力极强,观测工作以研究海塘的安全保护为主。为了进行河口治理方案的研究,还开展了长江口,钱塘江口,珠江口等的大模型试验。新型自记仪器、遥测遥控仪器设备、全球定位系统等的发展,给连续、自动、快速施测提供了有利条件,检测结果直接输入计算机进行处理分析。航空、航天测量也得到了大力应用。

Ⅰ—9—2 长江入海口崇明岛卫星彩色影像图

周乐群供稿

Ⅰ—9—1 长江入海口卫星假彩色影像图

周乐群供稿

Ⅰ—10 黄河入海口卫星彩色影像图

Ⅰ—12 珠江入海口卫星彩色影像图

珠江水利科学研究院遥感室供稿

Ⅰ—13 钱塘江入海口卫星假彩色影像图

说明:蓝色、黑色-水体;红色-庄稼植被;暗灰色-潮湿裸地;黄灰色-潮温裸地 水利部遥感中心供稿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