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管理--水工建筑物管理

河床演变观测

2020-04-09 21:01

对河床形态变化的观测。其目的是为研究河床演变对工程效能和安全的影响,以及工程建成和运行后对河床演变的影响,包括对附近其他工程的影响等提供资料。

测区范围

观测河床演变的部位和范围,应根据研究对象影响所及而定。一般包括:①由于自然或人工裁弯取直,使河段改变水面比降,上下游冲淤和河床形态变化的范围。②由于修建跨河或沿河建筑物,使上下游冲淤和河床形态变化的范围。③河道治导工程上下游冲淤和河床形态变化的范围。

观测布置

测区范围的上下游布设观测断面控制。测区内再按冲淤、河床形态变化情势和研究要求,布设若干测段和断面。观测断面和测点均应固定,并做好标志。

观测内容和方法

按水文测验和河道地形测量的要求进行。包括断面的水位、水深、流速、流量、含沙量、推移质、输沙率、泥沙组成(包括床沙)、水温、水质等水文观测项目及测区项目,以控制河床演变过程。测区内应布设足够的水位观测站(点)控制水面形态、河床床面形态(平整、沙纹和沙垄等);河道平面形势观测,按河势观测要求进行。必要时,还可以对测区范围内外进行与测区河床演变有关的项目的调查。

观测期限

观测工作一般应从工程初步规划时开始,或者根据河流治理规划进行,待工程的效果和影响已经基本稳定,观测工作已收到预期成果,积累了足够的资料以后,可以适当调整观测范围,减少观测项目和施测频度。观测停止后,应将各种测量标志妥善保护,以便查证或必要时恢复观测。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