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管理--水工建筑物管理

钢管道养护修理

2020-04-09 21:01

对钢管道在正常运用时的养护和产生缺陷、损坏时的修理。水利工程中的钢管道有坝内式、隧洞式和露天式3种,均承受较大的内水压力,有时管内流态很不稳定,易遭受各种损坏,其中隧洞式压力钢管道的修理参见隧洞养护修理。

钢管道养护

①对各种型式的支座构件应保持清洁,有足够的润滑脂。②滚动型或摇摆型支座的防护罩保持密封,不得有雨水、灰尘等进入罩内。③钢管内、外壁及支承环、加劲环和其他附属设备等的防腐保护层应保持良好状态,如产生锈蚀应根据周围环境的温度、湿度和接触介质情况,按金属结构防腐蚀的有关方法进行处理。④当气温下降到0 ℃以下时,要防止管内结冰。发电钢管在临时停机时一般不宜泄空,以免重新充水时因温差过大而产生超应力;伸缩节有渗水时冬季要注意保温。⑤为预防钢管发生爆管事故而设置的各种排水设备和其他装置应进行经常养护,保证完好。

钢管道修理

钢管道属于薄壳结构,在受外压和管内产生负压时,容易失去弹性稳定而发生皱曲破坏、钢管出现鼓包和鱼脊形变形;露天式明管由于材料和结构型式不当及受温度变化影响,其管壁、焊缝等易发生脆性破坏;另外还常出现钢管裂缝、变形、遭受空蚀及磨蚀以及支座超限位移等破损现象。采用的修理方法有:①结构补强。管壁发生裂缝时,应立即停止使用,进行补焊;管壁出现小鼓包和鱼脊形变形时,可采用顶压复原,并在钢管外设加劲环加强,如鼓包面积较大或整段钢管被压缩皱曲时,应割除已损坏段,重新设计的钢管应增设加劲环或更换较厚钢板;露天明管的脆性破坏发展速度很快,其管壁、焊缝及有关构件突然发生的断口呈晶粒均匀的平面,并与构件表面垂直,应立即在钢管外壁加设钢箍,将在尖锐缺口处或外形突变的构件改为弧形过渡段形式;一些间断的焊缝应加焊为连续焊缝,质量较差的焊缝要铲除重焊。②由于钢板表面不平整或水流挟沙较多而引起钢管内壁的空蚀和磨蚀破坏,其修理方法参见泄水建筑物破坏防治。③为防止钢管受振动发生破坏,可采取减振措施。最简单的方法是加设钢箍,调整加劲环距离,增设小支墩,以改变钢管的自振频率,降低钢管的振幅。如振源是由于涌浪或空化产生,可适当增加补气。引水发电钢管应尽量避免水轮机在振动较大的负荷下运转,尾水管内发生涡流时要充分补气消除振动。

钢管道的附属设备有伸缩缝、支墩、排水排气阀、进入孔等。当法兰盘式伸缩节的水封盘根老化及磨损而引起漏水时,可调紧压环螺栓。当盘根失效无法再调时,应更换新件。当支墩下的基础不好引起支墩变位时,可将原支墩加大,减小基础土壤的单位承载力。如因地下水水位高引起支墩变化时,可在支墩四周做排水设备以降低地下水水位。寒冷地区支墩混凝土周围应加保温层,以消除支墩四周土壤冻胀对支墩的影响。进入孔法兰盘如有漏水,可将法兰盘连接螺栓拧紧或更换垫片。排气阀内导向轴承磨损过大时应予更换。通气孔座及阀盖漏水时,可重新研磨,使孔座及阀盖表面接触良好。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