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管理--水工建筑物管理

堤防隐患处理

2020-04-09 21:01

为消除堤基和堤身内部存在的各种隐患所采取的措施。江河湖海的堤防,由于堤基多未处理,堤身填土混杂,施工管理不严,工程质量差,有的堤防年代久远,再加上人为和自然因素的影响,存在着各种隐患,必须对堤防进行经常的、定期的检查观测和养护维修,发现内部隐患应及时处理,以保证工程安全运行。

隐患类型

主要有:①堤基未处理。堤基砂砾石透水层未做防渗处理,当汛期高水位时,堤防背水坡脚以外出现管涌与流土险情。②堤身质量差。堤身填筑中,土料混杂,碾压不实或漏压的虚土段;堤身加高培厚,新旧土料结合部位未处理以及沙土筑堤等,当河道高水位时,形成堤身背水坡面散浸,渗水严重时易发生脱坡。③动物和白蚁洞穴。害堤动物獾、狐、鼠和白蚁等在堤身打洞筑巢,破坏堤身结构,有时形成贯通堤身的渗水通道,当河水位超过洞口时,出现堤身漏水险情。④土堤堤基、堤身与混凝土、浆砌石建筑物连接处未处理。堤防上修建各类闸、涵等建筑物,与堤基、堤身连接处未做处理或填土碾压不实,形成接触渗水,严重的会出现管涌。⑤人为和自然形成的孔洞。堤基和堤身存在的旧排水沟、旧宅基和居民在堤防上挖筑的洞、窖等,易形成堤身塌陷和漏水。⑥年久腐烂的树根、树干形成的孔洞。⑦堤线通过旧河道时,河道堵口处的沉船和残留的废弃杂物。

隐患处理

(1)地基防渗。堤防地基多为双层或多层不透水层地基,地下水呈承压状态。地基防渗的措施多是在堤防背水坡脚及以下部位进行压渗,以延长承压水的渗径,降低水力坡降。如黄河、长江和珠江等江河堤防采用机械结合疏浚,抽取河内泥沙淤积在堤防背水面,有的受地形限制压渗长度不够,还辅以减压井等措施,起到较好的效果。20世纪80年代采用了高压定喷水泥浆构筑板墙和利用高压射水法建造混凝土防渗墙,如在松花江哈尔滨市堤防、珠江广州市堤、闽江堤防和江苏骆马湖大堤等处都取得了较显著的防渗效果。1998年长江、松花江和嫩江大洪水后,在黄河、长江等重要堤段从德国、法国、意大利和日本等国家引进了多种浇筑地下混凝土防渗墙的先进技术和设备。

(2)堤身防渗加固。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在黄河堤防上首先进行锥探灌浆,是堤防隐患检查与处理相结合的方法。适用于各种裂缝、洞穴等隐患的处理,也适用于堤防与混凝土建筑物接触处缺陷的处理。70年代发展为轻型钻孔重力式充填灌浆,适用于浅层隐患裂缝、洞穴等;对于深层隐患处理,采用压力灌浆也能取得较好的效果。80年代,中国开始应用劈裂灌浆(参见彩图ⅩⅢ—13),既可起到防渗效果,也可加固堤身,消除隐患。进入90年代后,采用一些超薄防渗墙技术,与堤基防渗一并加固,效果更加显著。

ⅩⅢ—13 土坝修复技术——劈裂灌浆

王洪恩摄

(3)白蚁、害兽防治。白蚁害兽危害堤防,以白蚁最为严重。在中国南方大部分堤防上都有白蚁打洞筑巢。采取的防治措施主要是掌握找、挖、杀、灌等4个环节:①找,即通过蚁患普查,掌握白蚁在堤防上的活动范围和分布规律,作出标记,便于处理。②挖,即跟踪蚁路,追挖主巢。当掌握白蚁活动规律和蚁路特征后,分析白蚁主巢的所在位置,追挖主巢。③杀,即毒杀白蚁,方法有灌药毒杀和烟薰毒杀等。④灌,即将黏土泥浆或掺入少量水泥的混合浆灌入堤身,堵洞治漏,消灭蚁害。此外,对害兽的防治多采用捕捉方法,发现兽洞后,进行泥浆灌注堵洞。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