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管理--水工建筑物管理

冰情观测

2020-04-09 21:00

对寒冷地区河流、湖泊和水库在冬季结冰、化冻等冰凌现象进行的观测工作。冰情演变过程一般可分为结冰期、封冻期和解冻期3个时期。

河道冰情观测

观测项目分为两类:第1类为各水文站普遍施测的基本项目,有冰情目测、冰情图测绘、固定点冰厚测量(见图)及一般的河段冰厚测量;第2类为满足有关部门的需要,只在少数水文站进行的特殊项目,如专用的河段冰厚测量、冰流量测量、水内冰观测、冰坝观测、冰塞观测等。

L形量冰尺(单位:cm)

与水工建筑物有关的冰情观测

对与水工建筑物有关的冰凌现象所进行的观测,其内容包括以下6个方面:静冰压力观测;动冰压力观测;泄水建筑物排冰观测;引水渠系冰情观测;水库末端冰塞、冰坝观测;水库下游不封冻河段的冰情观测等。

冰情观测不仅有水文、冰情、气象观测内容,还涉及应力应变观测,以及冰的物理机械试验等内容。随着广泛应用远传、自记仪器,陆地摄影、航空摄影以及遥感技术等,冰情观测的质量在不断提高。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