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管理--水工建筑物管理

岸坡崩塌观测

2020-04-09 21:00

对水库和河道的岸坡可能发生或已经发生崩塌的部位进行的观测。其目的是掌握岸坡崩塌的变化情况和规律,预测岸坡崩塌的发展,推断可能带来的影响;分析岸坡崩塌的原因,研究采取适宜的防护或处理措施,为水库安全、合理运用和河道整治提供资料。

岸坡崩塌观测一般采用地形测量和断面测量等实地测量方法进行。如有岸坡原始的地形、断面资料可作为始测资料,否则可将开展观测第一次取得的资料作为始测资料;以后定期复测与之对比,计算崩塌量,掌握崩塌分布情况,并结合地质剖面分析崩塌机理。为了分析研究岸坡崩塌的原因,应对各种可能影响岸坡崩塌的因素,如水位、流速、流态、沿岸流、地下水水位、降水、毛细管水上升高度、土质组成、风力、风向、波浪、流冰或漂浮物撞击、地表水冲蚀、船行波及地震等,有选择地进行观测或进行资料收集和情况调查。观测时,应注意检查地面是否有裂缝、不均匀沉陷等迹象。对可能发生大滑坡的岸坡的监测,与对渐进性崩塌的岸坡的观测不一样,一般在岸坡表面埋设变形标点,定期进行观测,或安装自动遥测和自动报警仪器。

水利工程岸坡崩塌观测的重点是水库岸坡崩塌观测和河道岸坡崩塌观测。

水库岸坡崩塌观测

又称坍岸观测坍岸观测或岸缘变形观测岸缘变形观测。坍岸观测一般与水库淤积和坍岸两者在内的水库大断面观测结合进行。当坍岸严重、影响较大或具有其他重要观测意义时,才进行专门坍岸观测。坍岸观测通常是在岸坡崩塌范围内选定若干重点区和典型断面进行观测。重点区最好能代表不同的岸高和坡度、不同的土质和不同的迎风方向等,以便在分析岸坡崩塌原因时能从多因素综合影响中分离出不同因素的独立影响。对于坍岸附近有重要设施或较大居民点,坍岸足以造成重大损失的地区,应列为重点区。在重点区内选定几个典型断面,典型断面除应有足够的代表性外,还应尽量选择在测量条件较好的位置,最大断面应列为典型断面。

在坍岸观测中,地形测量一般比断面测量次数少。断面测量的测次,一般每年观测1次。在水库运用初期或水位变幅大、岸坡崩塌发展剧烈时,每季度观测1次。当坡脚已形成稳定的浅滩且库水位经常在浅滩范围内变化时,可3~5年观测1次,但遇风浪较大或降雨较多或库水位骤然升降,以致岸坡有显著崩塌迹象时,应增加测次。

岸坡崩塌观测范围,无论是用地形测量或断面测量,岸上都应测到可能崩塌的最大范围,水下都应测到坍塌土体可能波及的最大范围。所有的永久基点如水准点、三角点及断面桩等,都应设在岸上可能崩塌的最大范围之外。开展坍岸观测,应同时重点掌握库水位、水库淤积、风浪、沿岸流、地下水水位及岸坡土壤的物理、化学与力学特性等资料。

在适当的地形条件下,可采取航空摄影法进行坍岸观测。官厅水库于1956年开始采用实地测量方法进行坍岸观测和研究,为水库安全、合理运用提供了资料。

河道岸坡崩塌观测

岸坡崩塌是河床演变的现象之一。开展河道岸坡崩塌观测,可为综合研究河床演变和整治提供资料。一般不单独为研究河床演变进行观测,可采用河道横断面测量成果。为坍岸整治时,应作专门观测。

河道岸坡崩塌观测的次数,根据具体情况而定。一般可3~5年观测1次。对于坍岸整治河段,应视整治工程设计要求确定。

河道岸坡崩塌观测也可用摄影航测方法。随着遥感技术的发展,有些国家已有用遥感观测取代实地测量的趋势。中国在20世纪50年代开始利用航空摄影方法获取资料来分析河道演变。长江、黄河的某些河段均已进行过多次航测。从航测照片中,不仅能分析河道的形态变化、岸坡崩塌变化,还能分析出岸坡的地质组成及古河道分布等情况,提供许多从实地测量中难以获取的资料。80年代以来,中国开始通过卫星照片来分析河床演变,这对研究河道岸坡崩塌有着重要的意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