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管理--世界著名流域管理

《中国水旱灾害》

2020-04-09 21:02

中国水旱灾害系列专著全国卷[系列专著分全国,各大流域,省(自治区、直辖市)3个层次]。该书对中国水旱灾害特点、形成灾害的前因后果以及防灾减灾措施作了全面论述。全书约85万字,由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南京水文水资源研究所组织水利部农水司、水文司、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河海大学、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12个单位的35位学者、专家共同撰写而成。1991年开始撰稿,1997年中国水利水电出版社出版,张海仑主编。

内容

全书分5篇共17章。①概论篇:包括绪论、水旱灾害的自然环境和气候背景、历史水旱灾害及其防治;②洪水灾害篇:洪水灾害、洪灾成因、洪水灾害对社会经济、环境影响,防洪减灾对策;③涝渍灾害篇:涝渍灾害、涝渍治理;④干旱灾害篇:农业干旱灾害、牧区干旱灾害、农村人畜饮水困难、城市缺水及其危害、干旱灾害形成条件、干旱及其灾害对社会经济及环境影响、防旱减灾对策;⑤基本对策与展望。

该专著以灾害为主题,根据中国具体国情,按灾害的性质、表现的形式将水旱灾害分类,水灾分江河洪灾、山洪泥石流灾、沿海台风暴潮灾、平原涝灾、渍灾、盐碱灾害;旱灾分农业旱灾、牧区旱灾、城市缺水、农村人畜饮水困难等10种类型。对各种类型灾害分别作出系统分析,内容包括:灾害的基本事实、灾情统计特征、地区分布、变化趋势。分析形成灾害的自然环境、历史背景、影响灾情的天气气候因素、社会经济因素、水利工程作用,阐述灾害对国民经济发展、生态环境带来的后果,总结防灾减灾经验和提出宏观对策措施。

特点

①资料丰富。在成书过程中,全面收集历史和近代水旱灾害资料,查清各类灾害实况,分类建立灾害资料系列,弥补了中国水旱灾害基础资料薄弱环节。对全国各地重大水旱灾害事件,分别作出典型实例分析,卷末附1840~1992年中国水旱灾害年表。②灾情的分析全面。以往多偏重自然因素方面,这次首先确定了水旱灾害的基本概念,研究形成灾害的历史背景,分析灾害的自然因素、社会经济因素、工程因素以及各种因素之间的关系,对灾害来龙去脉作出全面分析,具有较完整的科学研究体系。③论及面广。包括了水旱灾害的各个方面。如干旱的问题,过去偏重于农业方面,随着国民经济发展,水资源问题突出,牧区干旱、城市缺水、农村人畜饮水困难带来的危害日益成为社会关注问题,进一步拓宽水旱灾害研究领域。该书是20世纪中国最系统的水旱灾害专著,具有较强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用性,可为中国国民经济有关部门、各级防汛抗旱指挥机构和水利部门提供重要的决策参考依据。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