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管理--世界著名流域管理

泰晤士河流域管理

2020-04-09 21:01

泰晤士河及其支流里河位于英国英格兰南部,流经牛津、莱丁、伦敦等城市,东流注入北海。全河流域面积11 400 km2,河长338 km。流域多年平均年降水量704 mm,多年平均年径流量18.39 亿m3。洪水发生在冬季,枯水出现在夏季。特丁顿坝有记录的最大流量为1 050 m3/s(1894年)、最小流量0.91 m3/s(1934年)。河口段呈喇叭口形,为感潮河段。在特丁顿坝下游28.8 km伦敦桥处的平均潮差5.5 m,最大潮流量1 420 m3/s。全流域内约有1 200万人口,其中伦敦市人口约占一半。伦敦横跨泰晤士河下游,两岸有桥相通,主要靠泰晤士河供水和排水。泰晤士河水位稳定,冬季通常不结冰,有许多运河与其他河流相通,航运条件很好。干流从伦敦桥以下至河口为伦敦港区,沿岸数十公里船坞、码头、仓库林立,是英国最大的进口港,海轮可乘潮上溯直达伦敦。泰晤士河具有多种功能,但存在水源紧张、水污染和防洪防潮等水利问题。

1973年以前的流域管理

英国直到20世纪初,基本上是以地方为基础的水管理体制。根据地方法,国会授权地方机构和私人公司从事供水业务。作为例外的是泰晤士河及其支流里河,1857年设置泰晤士河管理委员,1868年成立里河管理委员会,但业务限于供水。其后,管理职能随着立法授权逐渐扩大。1930年的“土地排水法”授权建立流域委员会(catchment boards),对所辖流域内的土地排水和防洪进行管理。供水仍由各地方水机构和水公司分散经营。1948年颁布“河流委员会法”,成立河流委员会(river boards)取代流域委员会,管理职能扩大到渔业、水污染防治和水文测验。1951年的“防止河流污染法”授权河流委员会控制河流污染,要求每一个新排污者必须有河流委员会的许可。1963年制定“水资源法”,将河流委员会改为河流管理局(river authorities),河流管理局对所有取用水实行许可证制度和收费制度。

1973~1989年的流域水务管理

英国1973年水法使流域水管理进入新阶段。根据该水法,英格兰和威尔士的各河流管理局和地方水管理机构,按流域为基础,合并重组成10个水务局(water authority),实行流域水务管理体制。泰晤士水务局(Thames Water Authority)是其中最大的水务局。根据1973年水法,泰晤士水务局对流域内的水资源、供水、排水、污水处理、防洪、航运、渔业、水上娱乐等事业实行统一管理,水务局作为由法律授权的、具有很大自主权的、自负盈亏(防洪和排水由政府投资)的公共事业组织,下设水资源规划、水资源管理、水质、农田排水、渔业和旅游及行政机关6个业务部门。水务局的领导机构是董事会,由环境国务大臣及农渔食品部任命。董事会聘任总经理,主持全面工作。

1989年后转变为公共机构的流域管理

根据1989年水法,英格兰和威尔士水工业实行私营化,各流域水务局的水管理职能转给新建立的国家河流管理局,水务局转制为水公司,从事供排水业务。据此,泰晤士河流域有关防洪、航运、水产渔业等方面的水管理职能转由国家河流管理局承担,新组建的泰晤士水公司作为泰晤士地区公共水公司,承担泰晤士流域地区的供水和水处理。

1996年,根据环境法成立的环境署(environment agency),作为非政府的公共部门,负责英格兰和威尔士的环境保护管理工作,包括水资源管理(用水许可)、水质控制(排水许可)、防洪、航运、渔业、水上旅游等。环境署由15名成员组成的委员会管理。委员会成员由环境交通及区域部、农渔粮食部和威尔士事务部按规定比例派出(2001年英国部级机构又进行调整,新成立环境粮食和乡村事务部,环境署委员会成员可能会有调整)。环境署在英格兰和威尔士设8个区域委员会负责地区管理。泰晤士区域委员会(Thames Regional Committee)负责泰晤士河流域范围的环境保护工作,实际上包括了泰晤士河流域管理工作。泰晤士区域委员会下设环境保护咨询委员会、渔业生态和游览咨询委员会和防洪委员会等3个部门。环境保护咨询委员会为本区域环境保护提供咨询意见和政策建议;渔业生态和游览咨询委员会为本区域渔业、生态、游览和航运提供咨询意见和政策建议;防洪委员会是一个执行机构,负责本区域防洪及土地排水管理职能,编制年度工程维护计划,管理运行洪水预警系统。可以看出,泰晤士河流域管理由环境署负责,授权泰晤士区域委员会行使一定范围的管理。

泰晤士水公司的供水和水处理管理

1989年私有化后,成立泰晤士水公司负责泰晤士流域地区的供水和水处理业务。泰晤士流域供水人口约1 200万,日供水量达380万m3,年供水量约13亿m3。流域内建有13座水库,总蓄水能力9亿 m3,用于调蓄伦敦市的供水。全流域有水厂120座,供水管道总长约3万km,377座污水处理设施,8万多km长的城市污水收集管道。泰晤士水公司对全流域供水和水处理实行计算机控制,中央控制室通过与流域内各水位站、流量站、雨量站及地下水取水井的网络联系,随时掌握雨量、水位、流量、水质和水温等实时情况,进行水情、水量、水质的监测、调度和分配,提供可靠、稳定的供水和水质管理。泰晤士水公司的供水水价和水质受到政府部门的监督,水服务办公室对供水水价进行监督,饮用水检查处对水质进行监督,环境署对泰晤士水公司业务对河流、土地及空气的影响进行监督。泰晤士水公司设有水质检查监测机构,要求达到欧盟的水质标准要求。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