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管理--水利工程建设管理

工程质量检查

2020-04-09 21:01

在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检查、分析、研究是否按照设计要求、施工图纸、技术交底、技术操作规程和质量标准的要求实施工程的过程。为了保证工程施工过程始终全面地处于工程管理人员的监督控制之下,确保工程质量,必须加强现场的监督与检查。工程质量监督与检查的重点有:① 施工过程中的旁站监督和现场巡视检查。② 严格实施技术复核性检验。③ 对阶段性验收工程的保护与质量检查。《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1999年)规定:“发包人在不妨碍承包人正常作业的情况下,可以随时对作业进展、质量进行检查”。“隐蔽工程在隐蔽以前,承包人应当通知发包人检查”。“建设工程竣工后,发包人应当根据施工图纸及说明书、国家颁发的施工验收规范和质量检验标准及时进行验收。”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工程验收包括:工程截流前验收、水库蓄水前验收、机组启动前验收、单位工程验收和竣工验收。建设工程验收合格的,方可交付使用。

工程质量检查包括:① 质量保证资料检查。检查材料、构配件等的质检报告,各工序的质检记录(包括外形尺寸和内部质量)、工程纪要照片或录像、隐蔽工程回填前的照片等。② 现场检查。测量外形尺寸、钻孔或挖深坑取样或用仪器设备检验内部质量。

现场检查需事先制定检查计划,内容有:① 按有关质量检验标准确定检查项目、检验质量特性、抽样数目。② 确定检验方法和所需仪器、设备、工具等。③ 人员组织、明确分工。④ 检查地点。⑤ 检查顺序与日程安排。

工程质量检查前,工程承包商需做好下列准备工作:① 图纸文件。合同书、设计图纸及变更设计、施工计划、施工实际进度表、质量保证资料、其他申请、报告及建设(监理)单位的评价等。② 现场准备。排除积水、积雪,准备检查用的脚手架、爬梯及高处测量的安全带,在现场起讫点、主要建筑物上设置标示板等。③ 仪器、设备准备。水平仪、经纬仪、钢卷尺、核子密度仪、回弹仪等。④ 思想准备。做好受检的思想准备,对检查者提出的问题能作出简明扼要的回答。

在质量检查中,建设、监理单位的代表需确认施工企业是否切实履行了合同约定,同时也要确认建设单位的代表,监理工程师是否按合同条款准确地履行了责任。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