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管理--水利工程建设管理

初步设计

2020-04-09 21:00

水利工程项目在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基础上所进行的最基本的设计。初步设计阶段是水利工程项目建设前期工作的最后一个阶段。

初步设计的任务是根据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更为详细的调查、勘测和实验研究工作,取得气象、水文、地形、地质、建筑材料、环境、经济、综合利用要求等更多的基本资料,确定工程任务、规模、建筑物布置和实施方案,进一步论证工程建设的可行性和合理性。初步设计的内容一般包括:确定拟建工程和主要建筑物的等级、设计标准以及工程开发目标,选定工程场址、工程总体布置、主要建筑物形式和轮廓尺寸,选择各种特征水位,选择机电、金属结构设备的型号、容量及数量,选择施工导流方案及主要建筑物的施工方法、施工总布置及总进度、对外交通和施工设施,详查淹没及工程占地实物指标,提出移民安置规划,提出环境影响评价报告,进行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及工程管理设计,编制工程概算,进行经济、财务分析评价,阐明工程效益。

水利工程的初步设计应由项目法人通过招投标方式选择有资质的设计单位担任。初步设计文件报批前,一般由项目法人委托有相应资质的工程咨询机构或组织行业专家进行咨询。初步设计按国家规定的审批权限,向主管部门申报审批。根据国家规定,如果初步设计提出的总概算超过可行性研究报告确定的总投资估算或其他主要指标需要变更时,要重新报批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文件经批准后,即作为项目建设实施的技术文件基础。如有重要修改、变更,须经原审批机关复审同意。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