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管理--水利工程经营管理

水力发电经营管理

2020-04-09 21:01

对水力发电的生产、输送、供应及销售等经营活动进行决策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的工作。水力发电经营管理的目的是通过全面计划管理、全面质量管理、全员责任管理、全程考核管理等手段,搞好发电经营,获取最佳的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

管理原则

(1)充分考虑水力发电的特点:①水电生产能满足电能难以储存和电能生产发、供、用同时进行特点的要求。②水力发电出力随天然径流变化,受天然来水制约。③以天然水为电能生产原料,生产成本低。④水力发电机组开停灵活,能迅速适应系统负荷变化。⑤水力发电是清洁能源,有利于保护生态环境。

(2)以市场为导向,在市场调查和电力负荷预测的基础上,根据水力发电特点和电力系统电力、电量全面平衡的要求,合理安排水力发电运行方式,综合利用系统中的多种动力资源,制定水力发电经营方针、目标和发展规划,组织水电建设、生产、供应及销售,以满足社会的需要。

(3)注重做好电力系统中水力发电站水库的优化调度和水力发电厂内优化运行的协调控制。一方面要充分利用水库电站具有调节性能的特点,与火电配合运行,发挥各自的运行特点,在电网中担任调峰、调频及事故备用作用,提高整个电网运行调度的安全性、经济性、灵活性和可靠性,取得全系统的最大经济效益。另一方面,水力发电经营管理应使水电站在防洪、灌溉、工业及生活用水、航运、环境保护用水、旅游和水产养殖等方面充分发挥综合利用效益,进一步提高整个电力系统的社会及环境效益。

工作内容

①根据水电企业内外环境条件,制定有远见的、切实可行的、能推动企业健康发展的经营战略、方针和目标。②建立科学的企业管理体制,进行科学决策,保证企业发展的正确方向,不断提高企业的适应能力和竞争能力,取得最佳的经济效益。③按照市场调查、负荷预测,编制好企业经营计划,执行并制定相应的检查督促措施,以组织、指挥和控制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确保企业经营决策目标的实现。④充分运用市场手段,及时掌握市场信息,准确把握市场的变化,做出快速、灵敏、准确的反应,调整管理方式,优化组合生产要素,合理配置各种资源,提高企业的整体效率和效益。⑤依靠先进的科学技术,不断推进企业科技进步与技术创新,降低生产成本和管理成本,努力提高劳动生产率及电能质量,增强竞争力。⑥树立和增强资本经营意识,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提高资金运营效率,加强企业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能力。⑦建立并完善与市场经济运行规律相适应的电力企业内部管理制度以及与国际接轨的财务会计制度、企业内部责任制度和考核制度,并实施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⑧大力开发人才资源,强化以人为中心的管理,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逐步建立健全包括培训、使用、选拔、奖惩、监督等环节的企业人才开发机制。⑨加强水电企业领导班子建设和企业文化建设,倡导企业精神,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提高企业整体素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