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管理--水利工程运行管理

水闸调度

2020-04-09 21:01

按照水闸所承担的任务及规定的调度原则,有计划地调节水位和过闸流量的措施和工作。

水闸的种类很多,按用途分有节制闸、排水闸、引水闸、分水闸、分洪闸、退水闸、挡潮闸等。它们共同的运用原则是:①在保证工程安全的条件下,尽可能综合利用水资源,充分发挥水闸的综合效益。②应与上下游工程相配合,并与河道堤防的防洪能力或上下游排水、蓄水能力相适应。③按照规定的水利任务主次关系,合理分配水量。④遵守闸门启闭操作规程,均匀、对称地启闭闸门,以满足水闸的消能防冲要求,尽量防止泥沙淤积,延长工程使用寿命。

为了加强水闸调度的计划性,每年年初应根据设计规定和有关部门的要求,结合工程当年具体情况,参照历史水文规律、当年的水文预报和工程历年运用经验,制定年度水闸调度计划。在实际运用过程中,应根据已出现的水情和实际工情,检查和修订调度计划,并据以运用。如因特殊情况需在超过规定的控制指标运用时,必须经过充分的分析论证,并按制度规定,经过上级主管部门批准后执行。

分洪闸调度

一般以防洪保护区代表站或闸前水位(流量)作为控制条件,根据上游水情及下游的河道安全泄量要求,适时开闸分泄超过河道安全泄量的洪水入分洪道或分洪区。根据水情及防汛情况,随时调整闸门开度或开启孔数,以适应分洪流量的变化,充分利用河道泄洪能力,尽可能减少分洪区的分洪损失。在确定闸门开度时,应考虑闸后分洪区或分洪道水位抬高对分洪量的影响。在运用中应注意减少分洪道泥沙淤积。

节制闸调度

拦河的节制闸又称拦河闸,一般分别与分水闸、进水闸、船闸、水电站、冲沙闸等共同组成拦河枢纽联合运用。主要考虑河道来水情况和用水需要,在枯水期全部或部分关闸,抬高闸上游水位,为农业灌溉、城市供水、水力发电和改善航运创造条件。出现洪水时适当开闸泄洪、分洪,使闸上游水位不超过河道防洪安全水位,闸下游河道不超过安全泄量。干渠上的节制闸往往与分水闸、退水闸联合运用,使各支渠可以有计划、按比例地引水,并使多余水量通过退水闸排出干渠。

排水闸调度

按照设计要求,以尽可能控制闸上游水位为原则。一般在冬春两季要及时排除雨水,控制闸上游水位不超过耕作水位,以满足各季作物生长及春耕要求。汛期闸下游河水位上涨时关闸,防止倒灌,并要利用河水位短期回落的时机开闸抢排涝水;汛后,当闸下河水位低于闸上游水位时即开闸排水,使尽可能多的土地取得排水效益。对于双向运用的排水闸,遇到干旱年份时,应根据农田需要在外河水位高于内河水位的适当时机开闸引水进行灌溉。处于盛产鱼苗河段上的排水闸,在运用中还要根据条件适时进行开闸引水纳苗,促使渔业发展。

引水闸调度

根据需水要求和引水河段水情有计划地引水。当灌溉引水闸与湖泊、水库、塘堰相连时,应抓住引水河段涨水时机及时开闸引水,尽量利用湖泊、水库、塘堰进行调蓄。

挡潮闸调度

主要考虑阻挡海潮入侵,以满足防洪、排水与灌溉或城镇供水的要求。在调度中要综合考虑各方面的要求,例如采取分季节、分级控制河网水位的办法,以适应灌溉与排涝在各时期的不同要求;根据水文气象预报提前排水或根据退水过程及时蓄水,使排灌都得到较好的满足;在控制河网最高、最低水位时要考虑航运的要求。要注意防止闸前泥沙淤积,并要充分利用潮水及泄水冲淤。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