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管理--水利工程运行管理

水利工程运用指标

2020-04-09 21:01

水利工程实际运行中作为控制条件的一系列特征水位及流量。它们是拟定水利调度计划的关键数据,也是实际运行中判别水利工程是否安全、正常运行的主要依据之一。各种类型的水利工程按照其特性和运行中的实际工作状态,规定有不同的运用指标(参见水库控制运用指标、水闸控制运用指标、堤防控制运用指标)。

水利工程运用指标要在编制水利工程调度规程及年度控制运用计划时明确规定。水利工程设计时所采用的各种工程特征值,是拟定运用指标的主要依据。一般情况下,原设计的工程特征值是运用指标的上(下)限值。例如水库的允许最高水位不能超过原设计的校核洪水位,水闸的上、下游最高、最低水位不能超出设计的规定。拟定运用指标还要考虑工程现状及控制运用历史经验。当情况发生较大变化,不能按原采用的指标进行运用时,应在仔细分析比较、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拟定新的指标。中国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遇到几次特大洪水,导致许多工程的洪水统计参数的重大变化,不少水利工程修改了原采用的运用指标。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