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管理--水利工程运行管理

水利工程目标管理

2020-04-09 21:01

按照工程管理目标对水利工程进行管理的工作。工程管理目标是根据有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和技术标准制定的定量指标。

目标管理的目的

长期以来,水利工程管理工作不规范,管理水平缺乏量化指标,难以衡量管理工作的优劣,不利于提高管理水平。实行目标管理,是为了规范管理内容,并通过定量指标,综合“打分”,以体现管理水平,达到加强管理,充分发挥水利工程效益的目的。

目标管理的内容

(1)工程安全状况。按照水库大坝和水闸的安全鉴定标准定期对水利工程进行安全鉴定,对于不能达到安全运行的三类、四类工程要及时进行除险加固;堤防工程要达到设防标准,在保证洪水水位(流量)以下不发生堤防决口或其他重大责任事故。

(2)组织管理。按照部颁定岗、定员标准进行岗位设置,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和工程安全运行规章制度;专业技术岗位实行持证上岗;单位内部管理有序,符合精神文明要求; 档案管理规范化,工程技术档案保存完好,现代化管理程度高。

(3)安全管理。按规定划定工程的管理范围和保护范围,在该范围内无违章建筑和危及工程安全的活动;对工程存在的险工、隐患等问题登记造册,制定除险加固计划并及时组织实施;落实防汛责任制,制定防汛调度预案和防汛抢险预案,防汛物资齐备并有专人保管,防汛道路畅通,通信设施齐备、先进。

(4)运行管理。按照水库、水闸调度运用规程运用,无违反操作规程事件发生;加强日常维修养护,满足工程设计形象要求和外表整洁美观;积极引进、推广和使用管理新技术,改善管理手段,提高管理的科技含量。

(5)经费管理。畅通管理经费来源渠道,公益性工程和综合性工程的公益性部分由各级财政拨款,经营性工程要达到自收自支并满足工程运行需要;按照规定足额收取、合理使用水费、电费和各项规定性收费,无违规违纪行为。

(6)经营管理。充分利用水、土资源发展多种经营,增加经济收入,提高职工生活水平,稳定职工队伍。

为了检查水利工程目标管理的执行情况,水利部制定了有关考核办法,评定出部一级、二级和省一级、二级水利工程管理单位。每3年对水利工程管理单位进行一次考核。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