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管理--水利工程运行管理

水利调度

2020-04-09 21:01

合理运用现有水利工程和水域,改变江河湖泊天然径流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分布状况或水位的高低,以适应生产、生活及改善环境的需要,达到除害兴利、综合利用水资源的目的。

一般原则

①保证工程和防洪安全。②从综合利用水资源出发,根据规划和设计,充分发挥除害兴利作用,并考虑各种工程与非工程措施的最优配合运用,使经济、社会和环境效益最大。③当遭遇设计标准以外的特大或特枯水情时,要本着局部服从整体的原则,适当调整调度运用方式,使灾害损失降至最低程度。

对于兼有防洪、灌溉、供水、发电、排涝、航运、渔业、环境保护、旅游等多种用途的综合利用水利工程或水利系统,应根据其承担任务的主次关系和轻重缓急情况,参照上述原则拟定调度运用方案,以整体综合效益最优为准则进行统一调度。

水库调度

水库调度是水利调度的重要内容之一,防洪调度与兴利调度是水库调度的2个主要方面。在水情长期预报还不可靠的情况下,可根据已制定的水库调度图指导水库调度,也可参考中、短期水文预报进行水库预报调度。对于多沙河流上的水库,还要着重考虑水沙调度问题。水库群调度中,要着重考虑补偿调节与梯级调度问题。为了预先作好调度安排,应制定水库年度调度计划,并根据实际来水与用水情况,进行水库实时调度。

防洪系统调度运用

防洪系统常由河、湖、堤防、水库、分洪闸及分洪道、蓄滞洪区等组成,共同解决一个水系或一个地区的防洪问题(参见防洪调度)。在运用中,应明确各单项工程所能达到的洪水标准,依据相应的设计洪水、河道安全泄量、水库防洪运用的调度方式等条件,编制整个系统的调度规程,作为实际洪水调度中安排各项工程运用次序和进行统一调度的依据。对于由水库和河道堤防组成的防洪系统,应尽量利用河道宣泄洪水,并视水库入库流量与区间洪水的遭遇组合情况,控制水库泄量进行补偿调节,以达到最大限度地削减下游成灾水量的目的;如还有蓄滞洪措施配合,一般可根据河道安全泄量和水库调蓄的情况,进行分蓄洪水的具体调度。

排涝系统调度运用

排涝系统常由排水渠系、排水闸、排水泵站、蓄涝区等组成,在沿海地区还包括挡潮闸,共同解决涝区农田或城市的排涝问题。当排水河道水位较低时,利用排水闸抢排涝水,尽量降低排水渠系及蓄涝区的水位。排水河道水位上涨高于闸内水位后即关闸,先利用蓄涝区及排水渠系蓄存涝水。根据设计规定,当涝区或城市排涝地区水位已经达到排水标准时,即开动排水泵站排水,尽可能使蓄涝区水位维持在允许限度以内,并适当空出一定的蓄涝容积。等排水河道水位低于闸内水位时,再开闸排水。沿海地区排涝体系常由挡潮闸及排水渠系组成。高潮时,关闸防止潮水入侵,利用渠系及蓄涝区蓄存涝水,潮位降低后即开闸抢排,使水位降低至有利于农田自排的高程。

灌溉系统调度运用

灌溉系统常由水库、塘堰、引水闸、灌溉渠系、泵站、机(电)井等组成,共同解决一个地区的农田灌溉问题。按照灌溉范围,制定合理的调度方式,灌区内的骨干水库与中小水库及塘堰要合理配合运用。一般来说,如骨干水库调节性能较高,应当先使用灌区内中小水库及塘堰的存水,后由骨干水库补充供水,但在用水高峰季节到来之前,应使灌区内中小水库及塘堰蓄满,以便在高峰时加大供水量,满足灌溉要求。如骨干水库调节性能不高,则在水库来水较丰季节先使用库水,在水库来水较枯季节先使用灌区中小水库及塘堰的存水。当自流灌区内还有可供灌溉用的机(电)井时,应根据不同的水情,采用不同的井渠结合灌溉方案,尽可能扩大灌溉范围及提高灌溉保证率。

水力发电系统调度运用

水力发电系统包括无调节能力的径流式水电站、有调节能力的水电站,以及潮汐电站、抽水蓄能电站等。一般调度原则为:径流式水电站由来水量决定出力,再由有调节能力的水电站根据系统要求进行补偿调度。抽水蓄能电站利用日负荷低谷区的多余电量抽水蓄能,在日负荷高峰时发电满足系统需要(参见水电站水库调度)。

为了进一步提高水利调度水平和水的利用率,应使资料的采集及处理、分析计算、调度操作逐步实现自动化。世界许多国家建立了防洪调度自动化系统和供水调度自动化系统。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在一些重要河段和大型水库、水电站及大型灌溉系统建立了水利调度自动化系统,水利调度优化技术也得到研究和应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