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管理--水利工程运行管理

水库预报调度

2020-04-09 21:01

在水库控制运用中,根据气象预报和水文预报进行的水库调度。水库调度的复杂性主要表现于未来径流的随机性。采用预报手段用确定性的预报值及其误差分布来描述未来径流,从而拟定接近实际的蓄泄计划,达到保证防洪安全,作好各用水部门水量的预分配,提高综合利用效益的目的。由于水文、气象预报的技术水平所限,在使用中要十分慎重,留有余地。

长期预报在水库调度中的应用

承担供水、灌溉、水力发电等任务的水库,在汛末应根据当时水库蓄水情况,以及气象、水文预报,包括参照多年径流及其影响因素的统计规律,对汛末至翌年汛前的非汛期的水库径流量及分配过程作出定量的预测,并由此计算出这一时期总的可供水量及其过程,作为拟定调度计划的主要参考。在中国,较广泛地应用长期预报和水库调度图相结合,编制水库非汛期调度计划,主要包括:非汛期水库总效益(供水量、发电量)的估计,各时期特征水位的预测,可能调度方式的拟定以及各项设备检修计划的安排等(参见水库年度调度计划)。在具体应用中,常采取以下2种方式:

(1)根据非汛期径流量的预报,考虑负误差,选用年水量相当的年份的实测逐月径流过程为典型,作为编制非汛期调度计划的依据。为方便起见,可先采用不同频率的年水量分配典型过程线,编制出相应的非汛期库水位控制线,再根据预报中非汛期水量保证率,选用偏枯一级的调度线,作为编制非汛期调度计划的依据。

(2)根据非汛期径流量预报值和可能误差估计,选用非汛期水量相当于预报值及允许误差范围的上、下限值的实测非汛期逐月径流过程为典型,分别编制非汛期计划,即拟定非汛期水库水位控制线,作为编制非汛期调度计划的依据。

中短期预报在水库调度中的应用

水库实时调度主要依据洪水预报,中短期气象预报可作为防洪调度的参考。

(1)利用中短期洪水预报调度,增加水库防洪能力和综合利用效益。即在一次洪水过程的前期,根据中短期洪水预报,提前加大水库下泄量,以腾空部分兴利库容,增加调洪能力,保证工程及下游安全,并减少弃水。当预报入库洪水较大时,下泄量应服从下游河道安全泄量限制(区间洪水应按预报正误差计)。

(2)利用中短期洪水预报拦蓄洪水尾部水量。即根据一次洪水退水过程的短期预报,在洪峰过后,水库水位未超过当时的汛期限制水位时及时关闸蓄水,保证水库后期正常供水运用。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