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管理--水利工程运行管理

水库兴利调度

2020-04-09 21:01

承担灌溉、发电、工业及城镇供水、航运等兴利任务的水库的控制运用。兴利调度的任务是根据水库承担兴利任务的主次及规定的调度原则,在确保工程安全和按规定满足下游防洪要求的前提下,运用水库的调蓄能力,有计划地对入库的天然径流进行蓄泄,最大限度地满足各用水部门的要求。其主要内容包括:编制水库调度运用规程,拟定各项兴利任务的调度方式,制定水库年度调度计划,确定水库实时调度的规则和必要措施等。

20世纪初,由于大量水库和水电站的兴建,促进了河川径流调节理论的发展,开始应用经验的方法(以实测水文要素为依据)利用水库对洪水和枯水进行调节。1926年,苏联莫罗佐夫(A.A.Mорозов)提出水电站水库调配调节的概念,而后逐步发展形成以水库调度图为指南的水库调度方法。这种方法至今仍被广泛采用。50年代以来,由于现代应用数学、径流调节理论、计算机技术及控制技术的迅速发展,使得以最大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为目标的水库优化调度得到迅速发展,特别是以水电站和电力系统经济运行为目标的优化调度技术日益完善,并在实际运用中取得了初步效果。中国自20世纪50年代开始大规模的水利工程建设,并随之逐步开展了系统的水库调度工作。运行中的大型水库普遍研究和拟定了本水库的调度方式,编制了年度调度计划。在水库预报调度、综合利用水库调度、水库水沙调度等方面均有相当的发展。在利用系统分析进行水库优化调度、水电站经济运行及拟订库群最佳运行策略等方面,亦取得了一定成果和初步实效。

水库调度规程

由水利部颁布的《综合利用水库调度通则》,要求大型及重要的中小型水库编制本水库调度规程。内容一般包括总则、运行指标、防洪和兴利各方面的调度原则和调度方式、年度调度计划的编制和执行方法、有关注意事项等。一般由设计单位协同水库管理部门共同制定,并通过运行实践逐步修订和完善。

水库兴利调度方式

在确保大坝安全和满足下游防洪要求的前提下,使水库兴利效益最大的调度方法。它是保证水库经济运行的依据,一般有:①保证运行方式,即遭遇设计枯水年时,在设计保证率范围内,使各兴利部门得到正常供水。②加大供水方式,即遭遇丰水年时,根据需要与可能向各兴利部门加大供水,以尽可能扩大兴利效益。③降低供水方式,即遭遇特枯水年时,按各兴利部门保证率的高低分别减少供水,并尽可能使因减少供水而造成的损失最小。

(1)发电调度方式。①对于具有长期调节能力水库(指年或多年调节水库)的水电站,一般应绘制水库调度图。在实际运行中,根据面临时段的库水位按调度图决定其发电出力。对于具备条件的水库,还应结合水文预报拟定各运行期的最佳调度方式(参见水库预报调度)。②对于仅具有日调节能力水库的水电站,日发电量由日入库径流量决定,在枯水季节应根据电力系统调峰要求拟定逐时发电出力。在丰水季节,当入库径流量达到水电站最大过水能力时,一般应停止日调节,使水库尽量维持在正常蓄水位,并按机组最大出力工作,以减少电能损失。对于具备条件的水库,还可结合短期水文预报,拟定遭遇中小洪水时提高发电量的调度计划。③对于径流式水电站,水库应维持在正常蓄水位运行,电站按入库径流量工作。对于一些有条件的低水头径流式电站,在遭遇洪水时,可研究采用在系统低谷负荷时段加大泄洪量、高峰负荷时段减少泄洪量的间隙泄洪,以提高水电站的发电量和调峰出力。

(2)灌溉或供水调度方式。对于具有长期调节能力的以灌溉、供水为主的水库,应绘制水库调度图,划分出正常供水区、加大供水区、降低供水区。在实际运行中,根据面临时段的库水位在调度图上的位置,决定供水状况。①库水位位于正常供水区,即按灌区及供水对象的正常需求供水。②库水位位于加大供水区,可按扩大效益的需求加大供水。③库水位位于降低供水区,应及早减少供水,以免造成集中破坏。灌区内的骨干水库要与区内中小水库及塘堰、机(电)井合理配合运用,以充分利用各类工程的供水、蓄水能力,达到扩大灌溉范围及提高灌溉保证率的目的(参见水利调度)。

(3)综合利用调度方式。承担两种或两种以上兴利任务水库的调度方式(参见综合利用水库调度)。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