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管理--水利工程运行管理

水库控制运用指标

2020-04-09 21:01

水库实际运行中作为控制条件的一系列特征水位。它是拟定水库调度计划的关键数据,也是实际运行中判别水库运行是否安全正常的主要依据之一。

水库在设计时,需按照有关技术标准的规定,进行充分论证和比较后选定一系列特征水位。这些特征水位主要有:校核洪水位、设计洪水位、防洪高水位、正常蓄水位、防洪限制水位、死水位等,它们决定了水库的规模与效益,也是水库的大坝等水工建筑物设计的基本依据。水库实际运行中采用的特征水位,在中国,水利部于20世纪80年代颁布的《水库工程管理通则》中规定有:允许最高水位、汛末蓄水位、汛期限制水位、兴利下限水位等。它们的确定,主要依据原设计的相关特征水位,还要考虑工程现状、控制运用历史经验等因素。当情况发生较大变化,不能按原采用的特征水位运用时,应在仔细分析比较、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拟定新的指标。例如,中国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遇到几次特大洪水,导致许多工程洪水统计参数的重大变化,不少水库修改了原采用的特征水位指标。

允许最高水位

水库运行中,在发生设计的校核洪水时允许达到的最高库水位。它是判断水库工程防洪安全最重要的指标。

水库运行阶段所采用的允许最高水位,应根据水库原设计的各项安全要求与施工质量情况、近期的检查观测成果和安全鉴定,参照在运用中曾经达到过的最高水位及历时来确定。一般情况下,如果工程已按设计完建,运用正常,则可用原设计的校核洪水位作为允许最高水位。当工程由于某种原因,安全状况出现较大变化,不能按照原设计或原采用的允许最高水位运用时,应及时分析论证,确定新的允许最高水位,并应相应修改其他运用指标。

在实际运行中,允许最高水位是一个严格的控制条件。当来水不大于设计防御的校核洪水时,库水位应不超过允许最高水位。万一发生超标准洪水,应及时采取紧急泄洪措施,以确保大坝等主要建筑物的安全。

汛期限制水位

水库为保证防洪安全,汛期要留有足够的防洪库容而限制兴利蓄水的上限水位。一般根据水库防洪和下游防洪要求的一定标准洪水,经过调洪演算推求而得。

汛期限制水位的高低,对水库防洪和兴利的结合关系很大,集中反映了防洪库容和兴利库容的分配和结合形式(参见综合利用水库调节计算、水库调度图)。在编制水库年度调度计划时,一般应参照原设计的防洪限制水位数据,结合历年运行的实际情况,确定计划年度的汛期限制水位。当运行条件发生重大变化(如工程安全发生问题、洪水统计参数有重大变化、设计标准改变、水库任务变化等),需要改变所采用的汛期限制水位时,要经过分析论证重新确定。

对于洪水在汛期各个时段的大小有一定变化规律的水库,汛期限制水位还可以分时段拟定。根据各时段洪水大小不同,留出不同的防洪库容,即定出不同时段的限制水位。划分时段的主要依据是本流域水文气象成因分析,一般划分为主汛期、秋汛期或汛初、汛中、汛末。要确定水库防洪库容的其他因素(如河道安全泄量、预报预见期等),在汛期各不同时段,也可以据以留出不同的防洪库容,规定不同的汛期限制水位。

汛末蓄水位

综合利用的水库,汛末根据兴利的需要,在汛期限制水位以上要求充蓄到的最高水位。这个水位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下个汛期到来之前可能获得的兴利效益。

确定汛末蓄水位的主要依据是原设计的正常蓄水位,还应结合建筑物安全情况和兴利用水要求以及库区淹没、土地利用和预报来水情况,经过论证比较后选定。一般来说,若水库工程已按设计完建并运用正常,各项效益已正常发挥,移民方面无重大遗留问题,则汛末蓄水位一般即采用原设计的正常蓄水位。对有以下情况者,汛末蓄水位可能与原设计的正常蓄水位不同:①水库初期运用阶段,为了确保工程安全,汛末蓄水位必要时可按分阶段逐年抬高至设计正常蓄水位的要求分年确定。②水库工程未按设计完成或库区移民尚未完成,或水库主要建筑物建设中有重大缺陷等,汛末蓄水位将低于原设计正常蓄水位。③兴利迫切需要加大蓄水量,根据来水情况和工程运行实践,经论证采取一定工程措施后蓄水有条件高于原设计正常蓄水位,且库区淹没允许,经过综合技术经济比较并采取相应措施后,汛末蓄水位可略高于原设计正常蓄水位。

兴利下限水位

水库兴利运用在正常情况下允许消落到的最低水位。它反映了兴利的需要及各方面的控制条件,这些条件包括泄水及引水建筑物的设备高程,水电站最小工作水头,库内渔业生产、航运、水源保护及其他要求等。

在水库运行中,制定当年的调度运用计划时,应根据原设计死水位及当时各方面的要求和预报来水情况,经过论证比较确定兴利下限水位。一般情况下,兴利下限水位应不低于原设计死水位。具体确定时还要考虑以下情况:①对于多年调节水库,为预防可能发生的连续枯水情况,水库在正常年份应留有一部分储备水量,故在年初蓄水较高时,拟定兴利下限水位应较多地高于原设计死水位。②当水库承担的水利任务较原设计有所变化,对兴利下限水位有新的要求时,应予以考虑。③有的年调节发电水库,如经过论证,在一般年份控制年消落水位高于原设计死水位可提高发电效益时,兴利下限水位可适当高于原设计死水位。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