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管理--水利工程运行管理

堤防等级划分

2020-04-09 21:01

根据防护范围内防护对象的重要程度和防护效益等因素对堤防进行的等级划分。

堤防的等级

1998年颁布的GB50286—98《堤防工程设计规范》将堤防工程划分为5个级别,即1~5级。防护对象越重要,堤防级别越高;反之,堤防级别越低。堤防的级别不仅反映了工程的规模,而且为工程的设计、建设与管理提供重要依据。

划分等级的目的

堤防工程是为防护对象的防洪安全而修建的。防护对象门类繁多,如城市、乡村、工矿企业、交通设施、文物古迹等;不同门类的防护对象的重要性又有差别,即使同一门类的防护对象也因其规模、效益及社会、环境等因素存在明显差异。划分堤防等级的目的是:①根据防护对象的重要程度并综合考虑其他有关因素,合理确定堤防的规模等。②根据堤防的级别在堤防建设和运行管理中提出不同的技术要求和安全要求。

划分等级的原则

堤防工程的级别由其防护对象的防洪标准按国家GB50201—94《防洪标准》确定(参见防洪标准)。确定的原则是:如果防护区范围较大,当各类防护对象可以分别防护时,按各防护对象的重要程度,由防护对象的防洪标准分别确定堤防工程的防洪标准;如果不能分别防护时,为了保证主要防护对象的防洪安全,应按规范规定选取各防护对象中标准较高的防洪标准,确定堤防工程的防洪标准。

划分堤防工程级别时还需考虑以下因素:①对于遭遇洪灾或失事后损失巨大、影响十分严重的堤防工程,其级别可适当提高;反之,损失及影响较小或使用期限较短的临时堤防工程,其级别可适当降低。②海堤的乡村防护区,当人口密集、乡镇企业较发达、农作物高产或水产养殖产值较高时,其防洪标准可适当提高,海堤的级别亦相应提高。③蓄滞洪区堤防工程的防洪标准应根据批准的流域防洪规划或区域防洪规划的要求专门确定。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