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管理--水利工程运行管理

病险水闸除险加固

2020-04-09 21:00

对病险水闸采取工程措施,消除水闸病险和隐患的工作。病险水闸是指运用指标达不到设计标准,工程存在严重损坏或严重安全问题的水闸。病险水闸除险加固要按SL 214—98《水闸安全鉴定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对水闸进行安全鉴定,提出相应工程的加固方案和措施,并要按基本建设程序由具备相应资质的勘测设计、施工单位进行建设。

安全分类标准

依照《规定》,水闸安全状况分为4类(参见水闸安全鉴定),三类和四类闸即为病险水闸。其中对三类闸应尽快进行除险加固;对四类闸应立即申报降低标准运用或报废重建。

水闸的病险类型

由于中国的水闸大多建于20世纪50~60年代及“文革”时期,建设中采取边勘测、边设计、边施工的方式,国家投入少,建筑材料质量差,施工质量控制不严,大多数工程质量差,标准低;在其后几十年的运行中又缺乏必要的维修、养护及更新改造,发生问题得不到及时处理,或者处理不彻底,致使病险水闸大量存在。水闸病险的主要类型为:①达不到防洪标准或抗震要求。②闸室不稳定,抗滑(或抗倾、抗浮)系数不能满足现行设计规范的要求。闸室结构混凝土老化,存在严重损坏。③闸基和两侧渗流不稳定,闸下游消能防冲设施严重损坏。④闸或枢纽范围上下游河道淤积,影响正常运行。⑤观测设施、闸门、启闭设施和电气设备损坏或者老化,年久失修,运转不灵。

除险加固措施

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在现有工程基础上进行。应根据工程所在区域的气候、环境等自然条件以及经济发展水平等,采取综合性除险加固措施。加固措施主要有:①恢复或提高防洪能力,达不到防洪标准的要扩孔或扩建,提高泄流能力。四类水闸可考虑报废或拆除重建。②解决水闸抗滑稳定、闸基和两岸填土抗渗透稳定等问题,要采取常规黏土或水泥灌浆、高压旋喷或定喷灌浆等处理措施。③水闸抗震稳定性和结构强度不满足要求的要予以加固。④闸下消力池防渗、防冲设施修复、加固可考虑采用各种土工膜和混凝土修补技术。⑤根据专业测试机构的检测结果对闸门启闭设施、金属结构进行修复、更新改造或报废重建。

病险水闸除险加固应当首先由水闸主管部门组织全面鉴定,分析研究工程各种问题,确定加固方案,使加固工程具有先进性、科学性和经济性。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