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管理--水利工程运行管理

病险水库除险加固

2020-04-09 21:00

对尚未达到国家防洪标准、抗震设防标准或有严重质量缺陷的病险水库,采取除险加固措施的工作。按照《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的要求,水库主管部门应当组织有关单位,对病险水库进行分类,采取相应的加固措施,制定加固计划,限期消除危险,有关人民政府应当优先安排所需资金和物料。除险加固必须由具有相应设计资格证书的单位作出加固设计,按基本建设程序,经审批后组织实施。

水库安全分类标准

按照《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水库安全状况分为3类(参见大坝安全鉴定): 二类、三类即为病险水库,其中三类坝应立即立项,安排实施计划,进行除险加固,限期脱险。

水库病险类型

中国的水库大多数建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许多水库建设采取了边勘测、边设计、边施工的方式,投入不足,主要靠大搞群众运动修建,质量控制不严,多数水库工程标准低、质量差;在其后的运行中,工程缺少必要的维修养护,同时,加固处理进展缓慢,致使大量水库带病运行。水库病险问题主要有:①实际防洪标准达不到国家的有关规定,其中许多是达不到部颁水利枢纽工程除险加固近期非常运用洪水标准的三类水库。②大坝及其他建筑物实际抗御地震的烈度达不到水库所在地区抗震设防标准。③大坝及主要建筑物结构稳定安全系数达不到有关设计标准。④大坝渗流稳定安全系数达不到有关设计标准。⑤主要泄水建筑物水工金属结构老化失修等问题严重,不能正常使用。⑥大坝及主要建筑物存在其他严重质量问题,不能正常运行。大坝安全分类和存在的各类病险问题必须通过大坝安全鉴定来确定。

病险水库的危害

中国病险水库的数量很多,其危害主要是:①严重威胁下游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据统计,中国的病险水库下游有数百座城镇,上亿人口以及京广、京九、陇海、京哈、津浦等主要交通干线。加固病险水库,保证水库安全,解除其对下游的威胁,极其重要。②一般不能正常发挥其防洪作用,汛期需要降低水位,甚至有的水库要空库迎汛,严重影响防洪效益的发挥。③一般不能正常蓄水,不能按设计兴利库容运行,严重影响水库原有的供水、灌溉、发电等效益的发挥。

除险加固措施

在现有工程基础上,采取综合治理措施,消除病险,保证工程安全使用。加固措施主要有:①提高防洪能力,对达不到防洪标准的,采取加高大坝、扩建泄洪设施或两者结合的方法处理。②抗震加固,对坝坡不稳定的,采取放缓坝坡或进行防渗、排水等措施,增加坝坡抗震稳定性。对坝体、坝基产生液化的,采取更换土料、打振冲碎石桩、振冲压密土体或设置压重等措施。③坝身加固,对土石坝坝坡不稳定、裂缝、塌陷等,一般采取放坡、灌浆、开挖回填、加压重等方法处理。对混凝土坝抗滑不稳定的,可用加大坝体断面或用预应力锚索等方法处理。对混凝土坝裂缝,一般采取灌浆、锚固和表面封闭等方法处理。④大坝防渗,根据具体情况,采用不同形式和材料的灌浆或构筑垂直防渗墙。水平防渗铺盖出现问题的,可进行修补或用垂直防渗代替,另外,各种土工合成材料在坝体防渗工程中被广泛使用。⑤泄水建筑物水工金属结构更新改造,应根据专业机构的检测结果,进行修补、更新或报废。

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首先由水库主管部门组织进行全面的安全鉴定,确定存在的各种问题,然后,由有资质的单位进行勘测、设计、施工。除险加固工程有时比新建工程更复杂,要因地制宜,采取合理的加固方案,使加固工程具有先进性、科学性和经济性。

中国从1975年冬开始病险水库的全面加固,截至1999年底,全国病险水库加固累计完成投资170多亿元,加固后效益显著。在加固工程中,创造和使用了一些新技术、新方法、新工艺、新材料,取得了许多经验。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