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管理--水行政管理

水利部黄河水利委员会

2020-04-09 21:01

水利部派出的流域机构,代表水利部在黄河流域和新疆、青海、甘肃、内蒙古内陆河区域内行使水行政主管职责,为具有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驻地在河南省郑州市。

机构沿革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晋冀鲁豫边区政府于1946年2月在山东省菏泽县设立冀鲁豫区治河委员会,由冀鲁豫行署主任徐达本兼任主任委员,后改称冀鲁豫黄河水利委员会,由王化云任主任。1948年9月冀鲁豫黄河水利委员会受华北人民政府和冀鲁豫行署双重领导,王化云为华北水利委员会副主任兼冀鲁豫黄河水利委员会主任。1949年6月华北、中原、华东三个解放区派代表在山东济南开会,建立了统一的黄河水利委员会,主要负责黄河下游堤防整修,主任王化云。1949年11月黄河水利委员会改属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领导。1950年1月政务院决定将黄河水利委员会改为流域机构。1951年1月统一的流域性水利机构黄河水利委员会在河南开封正式成立。1953年底由开封迁到郑州。

主要职责

代表水利部行使水行政主管职责(参见中华人民共和国水利部)。包括组织拟定旱情紧急情况下的水量调度预案。

机构设置

机关内设机构;办公室、总工程师办公室、规划计划局、水政局、水资源管理与调度局、财务局、人事劳动教育局、国际合作与科技局、建设与管理局、水土保持局、防汛办公室、监察局、审计局、离退休职工管理局等职能机构。除上述单位外,还设有山东黄河河务局、河南黄河河务局、黄河上中游管理局、黑河流域管理局、水文局、移民局、黄河水利科学研究院、信息中心等事业单位。

人员编制

事业编制22 550名,其中行政执行人员3 123名,公益事业人员19 427名。

网址:http://www.yellowriver.gov.cn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