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管理--水域管理

河道采砂管理

2020-04-09 21:01

为防止在河道内滥采、乱挖砂石导致的毁滩塌岸、河势恶化对河道防洪和航运安全造成影响,通过技术、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规范河道采砂行为的管理工作。河道采砂指在河道管理范围内采挖砂石、取土和淘金(包括淘取其他金属及非金属)等行为。

河道砂石是组成河床的物质基础。在水流动力作用下,水流挟带砂石的能力沿程变化,形成沿程淤积或冲刷。在淤积河段合理采砂,可降低河床高度,恢复河道行洪断面,有利于防洪安全;但是无序采砂会导致水流紊乱,危及堤防等水利工程的安全,或者造成碍航,影响航运安全。

管理内容

河道采砂管理包括以下内容:

(1)河道采砂许可证制度。在河道管理范围内开采砂石实行河道采砂许可证制度,按照河道管理权限对河道采砂实行管理。按照现行规定,河道采砂许可证由省级水利部门与同级财政部门(因与收取河道采砂管理费有关)统一印制,由所在河道主管部门或其授权的河道管理单位负责发放。

(2)河道采砂批准程序。在河道内采砂的单位或个人向河道主管部门提出河道采砂申请,说明采砂范围和作业方式,经河道主管部门审批同意后,发放河道采砂许可证。河道采砂要交纳河道采砂管理费,用于河道与堤防工程的维修养护、工程设施的更新改造及管理单位的管理费。

(3)河道采砂规划。河道主管部门组织制定河道采砂规划,河道采砂规划要服从河道整治规划。编制河道采砂规划时要通过实地勘察、测量,摸清河道砂石分布情况,确定砂石可采范围(可采砂河段和禁采砂河段)和可采砂量,对采砂方式和弃料堆放处理方式等也要提出具体要求。还可根据河道防洪和航道通航要求等划定河道采砂期和禁采期。

河道采砂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对河道采砂行为做如下规定:在河道管理范围内采砂、取土、淘金、弃置砂石或者淤泥,必须报经河道主管机关批准;涉及其他部门的,由河道主管机关会同有关部门批准。1990年水利部、财政部、国家物价局联合颁发了《河道采砂收费管理办法》,对河道采砂的许可证制度、审批程序以及采砂管理费的收取、使用等做了规定,规范了河道采砂行为。2000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水利部《关于加强长江中下游河道采砂管理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0]42号),对长江中下游河道采砂进行了治理整顿。国务院批准颁布的《长江河道采砂管理条例》于2002年1月1 日实施,使长江河道采砂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对全国河道采砂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责编: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