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全国水雨情信息网站! 2021年1月28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水利百科--水利管理--中国主要江河和水利工程管理

引黄济青工程管理

2020-04-09 21:02

引黄济青工程于1986年4月15日正式开工兴建,历时3年7个月,共完成投资9.52亿元,于1989年11月25日建成通水,并于1991年12月通过国家验收,被评为优良工程,正式移交管理单位使用。

管理机构

引黄济青工程实行统一管理,分级负责制。山东省引黄济青工程管理局隶属于山东省水利厅;根据工程所在地域分布情况,下设4个管理分局,分别是滨州分局、东营分局、潍坊分局和青岛分局;各管理分局在下属工程所在各县(市)设置工程管理处。基层管理单位为管理所(站)。管理机构的主要任务是管理国有资产,确保向青岛市供水,兼顾沿途的灌溉和水费计收。

工程管理

通过管理使工程得到不断完善和提高。现代化的通信系统及沿线专用道路已经建成,经过冬季输水实践,已经初步积累了冰凌期的输水经验;全河输水效率达到80%;泵站、水库、倒虹及各类建筑物都已配套并得到良好的维护;输水河两岸种植了树木,岸坡用草皮护面,生态环境得到了改善。

引黄济青工程采用基本水费和计量水费相结合的收费方式,山东省引黄济青工程管理局每年与用水管理单位签订供用水合同,按供水合同供水、用水和收取水费。

水质保护

黄河水经过沉沙净化处理后,可以达到GB3838—88《地面水环境质量标准》规定的Ⅲ级以上标准,经过全封闭输水河道及调节水库后,由于自净作用,水质有所改善。在加强水库外界污染预防措施的同时,在水库内采取了多种生物措施,防止了水库的富营养化,进一步改善了水质。根据水利部水环境检测评价研究中心公布的《重点城市主要供水水源地水资源质量状况旬报》,引黄济青工程的水质已达到Ⅱ级以上。

工程效益

引黄济青工程通水运行以来,截至2000年底已累计从黄河引水22亿m3,其中向青岛市供水6.4亿m3,保证了青岛城市工业和居民生活用水,改善了青岛市的基础设施和外商投资环境。同时,工程还为博兴县和沿线提供农业用水9亿多m3,扩大和改善灌溉面积3余万hm2,增产粮食约5亿kg,解决了沿途缺水地区71万群众的饮用水问题,并为青岛市和沿线补充地下水近4亿多m3

责编: system